在“第七届中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

2010915日)


尊敬的黄华华省长,
尊敬的澳大利亚芮捷锐大使,
尊敬的各主办单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金秋送爽的九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澳中小企业博览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市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中博会”组委会,向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和各位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小企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消散,而中小企业作为危机中最容易受到伤害又最活跃的群体,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重视。推动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始终坚持的作法。近两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积极效果,使广大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尤其是,为帮助中小企业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国务院在去年中博会期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又制定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为中小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了增加值同比18.2%的较快增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中小企业正面对进一步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机遇。

  已成功举办六届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是一个为推动各国中小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合作,携手共进的场所。希望通过第七届“中博会”这个展示、交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交流各国中小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积累的经验,务实地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经贸往来,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热诚地欢迎澳大利亚作为主宾国,与中方共同主办本届“中博会”。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38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快速。近年来,中澳两国在能源资源、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一批大企业活跃的身影旁,我们也看到了一批活力四射的中小企业。目前,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对我国的投资已具有一定规模,在我国的经营状况良好。一批中国中小企业也在澳大利亚投资,寻求更好地发展。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许多领域都是中小企业得以发展的沃土。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是中澳经贸关系、乃至各国交往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七届中博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参会各国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的深入发展。

  我们相信,各国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将使“中博会”越办越好,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共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http://www.sme.gov.cn/web/assembly/action/browsePage.do?channelID=10107&contentID=128468659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