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广东省经信委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工业出口持续小幅回稳,其中深圳同比增长23.6%。预计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升值幅度逼近我省大部分工业企业承受极限,广东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称,可能会引发一些企业倒闭。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21个市的工业经济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从1-9月各市完成全年工业增长分解目标的情况看,超过目标的市为18个。

随着油价再次上涨,油品供应问题备受关注。据广东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三大石油公司合计供应广东市场约为1667.03万吨,约199.65万吨资源由其他社会批发企业补充供应。完全能够满足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市场需求。

广东省经信委负责人提到我省经济运行中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关于人民币升值方面。自6月中旬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截至10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2.2%,已经逼近了大部分工业企业预期升值2%的承压极限。如果人民币在年内仍持续较快升值,部分利润率较低的出口企业将难以正常生产经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日子还好过一点,比较抗压,但部分利润较低的出口企业可能会倒闭。

据介绍,广东企业利润率约为5%,这在全国制造业中还是较为领先的水平。根据调研情况,如果人民币升值2%左右,多数企业可以消化,方法一是承销商承担一部分,二是原料供应商承担一部分,三是制造企业自我消化一部分。但如果超过这个幅度太多,就会对生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虽然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能够倒逼广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但这要有个过程,新技术开发成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

 

(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 通讯员 车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