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信委警示人民币升值已逼近多数企业承压极限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昨日,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公布了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62.6%,比去年同期高26.5个百分点。省经信委预计,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

  同时,李向明表示,在经济运行中,人民币升值幅度已逼近全省大部分工业企业预期升值2%的承压极限。如果年内持续升值,我省部分利润率较低的出口企业将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而关闭。

  人民币年升值2%可消化

  昨日数据显示,广东省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008.43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1-6月放缓0.3个百分点,同比高出10.9个百分点。

  不过,李向明指出,全省经济运行亦面临着一些问题。“自6月中旬央行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截至10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2.2%,已经逼近了大部分工业企业预期升值2%的承压极限。”

  李向明认为,如果人民币在年内仍持续较快升值,我省部分利润率较低的出口企业将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而关闭,即使利润相对较高的出口企业,也会对其生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就人民币升值对广东企业影响几何的问题,广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赵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在5%,已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人民币汇率如果每年升值2%,广东的多数企业可以通过承销商、原材料供应商和企业自身管理三方进行消化。长远来看,人民币的升值还可以形成倒逼机制,倒逼企业升级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

  不过,赵旭平称,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过大,如按美国设想的升值20%以上,那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将关闭。

  有色等行业用电量大增

  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外,全省节能形势依然严峻。李向明表示,今年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约束性指标以及2010年工业节能目标面临巨大压力。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速基本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平,即电力消耗弹性系数为1,虽比上半年大幅回落,但仍高于正常年份。

  同时,部分行业如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用电大幅增长。1-9月,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9.58%,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0.02%,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9.56%

  此外,企业还面临着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为主的企业经营综合成本大幅上升等压力。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将对我省工业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