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昨日下午,广东省经信委在省政府举行2010年第三季度媒体通报会,粤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表示,广东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62.6%,比去年同期高26.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平稳回升,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市场消费稳步增长,煤电油运生产要素保障稳定有序,运行轨迹处于“后平”阶段。

  昨日下午,广东省经信委在省政府举行2010年第三季度媒体通报会,粤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表示,广东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62.6%,比去年同期高26.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平稳回升,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市场消费稳步增长,煤电油运生产要素保障稳定有序,运行轨迹处于“后平”阶段。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轨迹基本符合年初预测的‘前高后平’判断,三季度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总体上呈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李向明表示,省经信委对下阶段经济运行的预测是:四季度广东工业经济将在“后平”阶段运行,各项指标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

  工业经济处于“后平”运行阶段

  与此次省经信委通报的经济运行相关的是,广东省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42 .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 .4个百分点。与“十一五”规划主要经济指标相比较,地区生产总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对大多数的地区和省份来说,经济增速趋于平稳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对于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三万亿俱乐部”领头羊的广东省来说,相对于一系列经济指标而言,目前广东更关心的是如何进行转型攻坚,为此宁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认为,“广东在‘十二五’期间的两三年内被江苏超过的可能性很大。”其理由就是,江苏在“十一五”期间的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都比较强劲,这些投资的作用还会在未来几年内显现出来。相比之下,广东的经济转型期则可能需要510年时间。

  “广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着眼于长远。”李向明表示,尽管前三季度广东省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东翼四市和山区五市增速较高,分别增长22.9%23%,高于全省增速5.35.4个百分点。

  此外,在广货全国行、建设广东商贸城等深度开拓广货市场措施的拉动下,我省工业品内销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增速呈回稳态势。1-9月实现工业品内销39982.28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 .84个百分点。内销占全部工业品销售的67.88%,比去年同期提高0.41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渐显

  对广东而言,产业结构调整并非易事。一方面,全省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另一方面,广东还要面向未来占领新兴产业的高地。成建三认为,广东的经济转型相比江苏、浙江难度更大,因为广东的传统产业、低附加值产业占的比重最高,外贸依存度最大,在工业投资、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所拥有的土地、人力等各方面的资源又不如苏、鲁等地。

  根据省经信委的通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当前我省以高端新型电子信息、LED、新能源为主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其中,支柱产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九大产业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取得明显成效的良好态势。”李向明介绍说,广东双转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1-8月全省34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8月底,共吸纳劳动力就业43.19万人,“双转移”工作成效明显。

  “九五”以来,广东工业投资一直落后于山东、江苏,尤其是近年来,广东工业投资出现增速偏低、重点行业投资不突出、与山东和江苏投资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中,定位是适度重型化,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重化工业投入力度不如山东、江苏,但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发展很快。”

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6%

  “今年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约束性指标以及2010年工业节能目标面临巨大压力。”分析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李向明表示,全省节能形势依然严峻。此外,人民币升值幅度逼近我省大部分工业企业承受极限,企业经营综合成本大幅上升。他预计,四季度广东工业经济将在“后平”阶段运行,各项指标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

  一方面是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从今年年中开始,我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用工成本平均涨幅达21.1%。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持续攀高。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下半年,重要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重新上涨,造成部分企业“增收不增利”甚至“增收减利”。

  “全省企业销售利润率在5%左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如果人民币升值2%,多数的企业都能消化。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速度过快,首先倒闭将是那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端制造业企业。”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赵旭平表示,“只要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缓慢升值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从长远来看,对广东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是有益的,有助于加速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提升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