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工业设计周、第五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在广州保利世贸中心展馆拉开帷幕,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宣布第五届中国工业设计周、第五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开幕,并为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在为期三天的活动周中,首次公开亮相的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详见1122日《南方都市报》C03C09)、粤港工业设计走廊成果展示以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称得上是其中最闪耀的亮点。而这也意味着,广东省产学研各方对于工业设计的认识与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粤港工业设计走廊成果初现

在广州保利世贸中心展馆二楼的中心展厅中,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的粤港工业设计走廊展区颇为引人注目。可调节重心的厨房刀具设计、充气式电动摩托艇、自动开罐头机以及以中华美食之基础的米粒为创意来源的餐具设计等等,不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更让来访的日本著名设计师喜多俊之印象深刻。

据介绍,粤港工业设计走廊是广东经贸系统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设计中心合作,利用粤港优势互补,以香港作为时尚潮流为主的设计中心,深圳作为高科技产品的设计之都,广州则以汽车工业等方面的设计见长,加上东莞、顺德、中山等地的工业设计科研院所,打出的一套以工业设计带动产业升级的组合拳。而它也标志着粤港两地的经济和商业合作,正逐渐走出持续了十几年的前店后厂模式,并走向辐射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粤港工业设计走廊的产业空间布局。

在展会现场,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下午才匆匆赶来的日本设计名家喜多俊之在快速参观了中心展馆大多数设计作品之后,特别向记者指出,对由香港理工大学设计选送的越野电动车以及粤港工业设计走廊中的充气式电动摩托艇印象深刻。而后者的设计者,正是曾经以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而成名的香港工业设计师贝尔(Bill Cheung)

交互设计,让设计升级

说到工业设计的细分领域,或许很多人都能枚举一二,家电设计、汽车设计、建筑设计,甚至网页设计等等。而在129日下午,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上,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辛向阳则向大家介绍了一个相对陌生却至关重要的工业设计分支交互设计。

童慧明指出,如果说过去对设计领域的细分是横向地按行业细分,那么交互设计就是纵向细分的代表。它最早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信息系统领域,例如,苹果公司的图形界面就是有别于微软的DOS界面的交互设计创新。但很快,这种设计理念便跃出平面的界限,返回到产品领域。例如,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很多手提电脑,在待机时指示灯的忽明忽暗,正是出于让产品也具备某种呼吸功能而设计的。而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辛向阳则告诉南都记者,交互设计的核心在于要求设计师跳出为产品作设计的前提局限,将设计的出发点还原到消费者使用它的整个过程之中。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晓表示,委员会的成立,正是要为交互设计专业毕业的设计师们与对这一领域越来越重视的企业们搭建交流共享的平台。接下来,一系列交互设计走进企业、走进校园的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地理论见:

北滘有望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的窗口

对话日本著名工业设计师、大阪设计论坛实行委员长喜多俊之

南都:您对广东工业设计展印象最深的是哪个作品,为什么?

喜多俊之:我看到一辆香港设计的黄色双人电动车,很感兴趣。还有超薄电视、汽艇也很吸引人。

南都:您之前说未来五年内中国工业设计将会有个非常大的发展,请问您是根据什么作出这样一个判断?

喜多俊之:我曾经在红星奖做过三次审查员,从第一次到第三次,至今过了五年,上次顺德也做了个工业设计展。从这些工业设计产品的参与中我能感到,最近三到五年中国工业设计发展非常快。工业设计在努力进展,中国的制造业也在努力发展。制造业也是看好工业设计这个产业才想要一起合作的。中国制造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也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这个领域。工业设计是处于消费者和制造者中间的位置,工业设计师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既要懂得消费者的心理,又要懂得经营者的需要。

南都:您怎么评价日本经济发展中工业设计所起到的作用?

喜多俊之:工业设计在日本经济起飞时起到了推动出口的关键作用。刚开始日本的工业设计也是仿效国外的一些东西,不被看好。近20年才开始自主研发,将日本个性特色融入产品设计中。中国也是需要经历这个过程的。

南都:在工业设计领域,中国从发达国家能学到哪些经验?

喜多俊之:不同时代总会有不同的新产品问世。但归根结底,是可以以50年为单位来学习的。从理念来讲,以50年为单位来学习,了解一些根源的东西,是非常有意义的。本人已经做了45年的设计,对这次展会印象深刻。这次我展出了过去30年间自己的一些产品,希望能给中国观众留下好的印象。

南都:对中国的设计师和企业而言,怎么理解50年前设计产品的理念?

喜多俊之:这50年里,很多国家,特别是英美意等发达国家都有学习价值。50年前,日本的设计理念出发点是以出口为主,目前的出发点则是考虑与生活紧密相连,与消费者密切相关,从出口经济转为以扩大内需为主,这刚好跟中国的情况是类似的。

南都:日本凭借什么塑造自主品牌的?设计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喜多俊之:对设计师来说,他需要对现实很多细节的东西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很多生活设想在现实中无法实现,设计师就会用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才思将其付诸实施。这是设计师的责任和作用。企业如果没有这个资源,则很难发展,设计如果没有源于生活的理念,设计的产品也是没有意义的。设计体现了产品的综合能力。近年日本的产品设计更加重视质量,设计和技术这些要素的结合更为紧密,这是日本企业成功的关键。

南都:您在顺德将会有哪些新的项目或作品问世?

喜多俊之:目前我们在顺德还没有正式开业,可能要等到明年春天。电动车、家电、与老年人有关的家具等产品会是我的关注重点。

南都:您希望跟中国的企业展开怎样的合作?建设一个怎样的联系平台?

喜多俊之:因为目前还没有开始,可能不好发表具体的意见。但我希望能在顺德当地的制造业合作项目方面有一个好的开端。设计是不分国界的。

南都:如何解决设计部门和技术部门之间的矛盾?

喜多俊之:如果有冲突,首先他们需要进行谈话,寻求共同点。如果是自由设计师,那么他们取得信任是很重要的,没有信任,则不可能顺利合作。双方不仅要考虑到设计和企业间共同的效益,同时还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南都:在中国这么多的工业设计园区里,您为什么选择来广东工业设计城?

喜多俊之:当时佛山顺德区以及一些民间企业都对我发出邀请,我过来考察之后,认为广东确实是中国制造业基地,本人也有合作意向,所以就选择了这里。我认为北滘有望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的窗口。

采写:南都记者:林涛 陈琳琳

实习生 周静泊

南都记者 丁家乐

(南方都市报 :林涛 陈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