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本月16日,省长杯终评结果出炉,10项优胜设计也炫目登场。正如大赛评委会负责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所言,本次省长杯,将为中国工业设计大赛设立新的标杆,它最重要的导向,是推进产业转型,推进设计创新的产业化,另外把设计大赛和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的评定做了链接,也是一个创举。
 

  本月16日,省长杯终评结果出炉,10项优胜设计也炫目登场。正如大赛评委会负责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所言,本次省长杯,将为中国工业设计大赛设立新的标杆,它最重要的导向,是推进产业转型,推进设计创新的产业化,另外把设计大赛和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的评定做了链接,也是一个创举。

  在众多“酷”产品中,不见“美的”、“格力”、“TCL”等大品牌,而让一把“健康办公椅”夺得头筹,颇令人意外。据介绍,这把椅子的设计者历时两年,从基础原理,材料,构造进行研究,目前已经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一流水平,而其获得大奖本身就是一个导向,希望引导广东省工业设计朝向创新的深度发展。此外,获奖产品不仅设计商品外观与功能的改进,更能对商业模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例如基于互联网的停车系统、可以调制各种口味白酒的制酒机等,一旦成功产业化,均将对原有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南都就此独家采访了省长杯主办单位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佛山市顺德区、以及本次大赛评委会负责人。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蔡勇:

  广东筹建“设计中心”,今年2000万支持工业设计

  今年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工业设计与产业的对接。其次是人才梯队的接续。这两大特点令我非常兴奋。

  事实上,与产业对接是经信委对本届省长杯提出的一个重点要求。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这种设计不单单是产品革命,而且从产品也会带来商业模式的革命。其次是人才的接续,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第一次把工业设计等同于金融服务等六类服务,可见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这么一项工作。

  日本和韩国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日本战后很早就从国家层面建立了国家级工业设计推广的中心,韩国七十年代也意识到工业设计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国家层面成立了工业设计的中心。建立这样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广东产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工业设计会推动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第二,企业也非常需要提升产品的价值和它的竞争力。我们希望有一个中心能够承担起这个既结合政府层面,又结合市场层面,联系企业把工业设计向社会推广。

  明年开始经信委准备在其预算里对这次工业设计大赛里面获奖的产品进行后续的产业化的支持,12月9日开始的设计活动周里我们还会看到针对我们这次优秀的设计获奖产品进行产业化的拍卖会,这个都有利于设计产品走向市场。此外,广东省在发展工业设计方面将不断加大力度,在财政方面,近年来,经信委每年均在其掌握的财政资金里面,拿出一千万,今年的专项经费达2000万,此外今年举办高水平的工业设计大赛,省财政又专门拿出一千万作为大赛经费,预算会逐步增多。

  佛山市顺德区区长梁维东:

  顺德工业设计将以外包方式服务全省

  本次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落户顺德,是因为顺德的制造业的特色和优势是相当的明显。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工业创意设计对于产业的转型升级作用相当巨大。为什么在顺德里又选择了北滘,大家都知道,北滘也是哺育大企业的这样一个乐土,例如美的刚刚完成了超一千亿销售的庆典仪式,我们工业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和聚集,不单止对顺德的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它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服务外包的形式,去推动整个区域的经济的提升和产业的提升。

  顺德促进工业设计和制造业的结合方面,已经有很多政策。但总的来说我觉得从宏观的层面最大的支持,就是把这个城市搞好,成为一个很适宜人工作创业就业的地方。在小的环境里面,我们在工业设计城是布置了九大功能,包括刚才讲的我们要做工业设计的研究院,研究生院,软的和硬的环境我们要一起上,希望把顺德打造成一个珠三角的工业创意设计人才聚集和设计产品输出的中心。

  广州美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

  设计的原创性必须有深度,不能“抖机灵”

  获得一等奖的办公椅是一个代表。要求我们的创新应该从产品的基础原理,材料,构造进行研究,只有从这些地方进行创新,我们的工业设计成果才真正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这次获奖的前十名产品,绝大多数都是这个方向。

  我们所说的,支持原创。但原创不仅仅是一个想法,如柳冠中教授所说的“抖机灵”,而是应该踏踏实实地整合原料创新,这种原创一定是有深度,有力度的。现在我们需要引导产业向这个方向转型。一些家电企业也提供了参赛产品,但他们重点是做表面装饰和外观,和大赛的导向和宗旨有距离。目前许多大型家电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当前广东省经信委规划广东省设计中心是统筹发展未来工业设计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内政府推动设计发展一直没有形成强有力的能够整合各种资源的专业化平台,相当多的活动都是临时由政府某个部门抓一下。广东省设计中心一旦成立,将沟通政府与企业共同打造广东设计整体平台。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凤歧:

  设计人才职业化需有制度保障

  本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首次将设计成果评选与人才评价紧密结合起来,力求达到设计产业化,产业设计化,人才职业化的目标,是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创新,从结果看,也是成功的。

  发展工业设计,必须建立产业与人力资源开发协调推进的良性支柱。以产业引导人力资源开发,以人力资源开发支撑产业发展,本次大赛共有847名选手有效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评定,其中,进入大赛前十名团队的主创设计师通过积极的答辩,可被直接评为工业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一二级,其余未进入前20名团队的617名职工选手和179位学生族选手,将在本月底前,参加我厅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去年,我省在全国开创性的成功评定首批61名工业设计师,并受到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的亲切接见。一年后,我厅组织回访,首批工业设计师全部取得显著成绩。这样的成功率也是少见的。

  当前,广东省在整个氛围上来讲,从省委到政府,对工业设计都是十分重视的。在吸引工业设计人才方面,我们在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肖志恒副省长的批示下与香港合作成立广东省工业设计科技学院在这方面,我们非常需要媒体的合作。如果说我们广东要引领全国,或者说是引领世界的话,那么必须要走向这个广东创造。中国人很聪明,不缺人才,那么人才要靠一个机制来培养,有这个组织机构,有这个场所来培养,我们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胡启志:

  广东省的“工业设计生态

  系统”初步形成

  本次活动所以能成功举办,与广东省经信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手提供的政策保障分不开。为什么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支持?我的理解是,工业设计是一个生态系统,包括产业界、政府、设计界、资本等等方面。在政府层面省经信委对企业和经济界是有巨大影响力的,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则对设计师的职业技能评价有相当的权威性。此外,教育厅在设计高等教育竞赛上也发挥了主导的作用。不妨假设,如果文化厅能参与的话,就更能理顺设计与文化的关系。另外,本次活动中镇区一级政府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前十名中40%出自顺德,这说明工业设计已经形成了“顺德集团军”,这和政府重视是分不开的。

  从本次省长杯设计大赛来看,设计已经逐步形成商业模式。设计产品不仅能产业化,设计必须引领广东的转型升级,其实我们看到的,走在最前面的设计师,他们背后都是有企业的背景,例如一等奖的椅子,是与中山的一家企业合作了两年多了,比如说女性内衣消毒机,其实设计公司一直有愿望做成产品,也已经在开展技术攻关,最终可能会建立自己的品牌。在此之外,嘉兰图、毅昌、东菱等以设计作为立企之本的企业纷纷准备上市,也充分说明工业设计的强大生命。

  本次大赛,一些大企业成绩不太理想很大程度上与企业既有生产秩序有关,很多企业过去的发展模式决定了他不可能花太多精力和金钱在未来趋势设计上面,他们会拿接近量产的项目来参赛,这就会与独立设计公司和院校有差距。

  从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的角度,我们希望通过长期对企业灌输设计思想,逐步积累企业对设计的认识,要求企业机制上的变革。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伊莱克斯和博朗等,年年都做30年后的设计趋势评比,但我们大多数企业都是职业经理人,一般年限是3到5年,他们没有利益驱动去做。

  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登录本版博客或南都电子版回应。

  采写:

  南都记者 林涛 辛灵 实习生 周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