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第六届珠三角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简称“山洽会”)将于12月8日-9日在汕头举办。
   

  第六届珠三角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简称“山洽会”)将于12月8日-9日在汕头举办。昨天,广东省经信委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截至目前,本届“山洽会”共收到申报合作项目625个,项目总金额预计将再创新高,超过1200亿元。

  本届“山洽会”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推进“双转移”。广东省经信委工业园处副处长王陈佳表示,广东已基本实现了“双转移决定”中提出的“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她透露,广东省计划在2012年实现珠三角地区人均G DP增速比G DP增速高2个百分点,以此作为转型升级、惠及民生的指标。2009年珠三角地区人均G DP增长率仅比G DP增长率低0.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东莞市更是实现了人均G DP增长率高出G DP增长率4.7个百分点的重要转折。

  广东省第六届珠三角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简称“山洽会”)将于12月8日-9日在汕头举办。山洽会作为加快广东山区及东西两翼发展步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0年以来,每两年一届。前五届分别在清远、河源、韶关、梅州、湛江举办。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吴锋介绍,第六届“山洽会”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继续推进双转移。为此,将引导符合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发展的企业和项目入驻,带动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为珠三角地区发展先进产业腾出空间。此外,还将促进珠三角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进行流通领域、科技领域、资本领域以及人才劳务领域的合作等。

  截至目前,组委会共收到申报合作项目625个,项目总金额超过历届水平。从第一届到第四届的签约项目总金额分别是242亿元、493亿元、547亿元、696亿元,第五届达到1200亿元。吴锋表示,本届项目尚未签约,但预计将再创新高,超过1200亿元。

  广东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将牵头组织一批在外省发展的广东企业家和在广东投资的外省企业家参展参会。预计将有5000名专业客商参会,近10万市民参观,人数规模将跃上新台阶。除举办开幕式、项目签约、专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外,还将举办“2010年驻外广东商会座谈会”和“省外广东商贸城工作座谈会”。同时,汕头市也将在会议期间安排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珠三角人均GDP增速逐渐赶超GDP增速

  “双转移”是“山洽会”的重点。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进产业转移的总体思路,在第三、四届山洽会上,清远、韶关、河源等市分别与深圳、佛山、中山等地签订了11个联手设立产业转移园区的框架协议,推动产业转移逐步成为珠三角与山区及东西两翼合作的主旋律。

  在昨天的新闻通报会上,广东省经信委工业园处副处长王陈佳表示,广东省自2008年实施双转移战略以来,进度较快,成果初显,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双转移决定”中提出的“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不仅如此,还推动了转型升级,并惠及民生。王陈佳介绍,珠三角地区以转移促转型,不唯G DP论,更加注重民生指标。她透露,广东省2007年制订一个特殊的目标,要在2012年实现珠三角地区人均G D P增速比G D P增速高2个百分点,以此作为转型升级、惠及民生的指标。2009年珠三角地区人均G DP增长率仅比G D P增长率低0.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此前2007年这个

  差值是2.3个百分点,2008年是1.6个百分点。其中,东莞市更是实现了人均G D P增长率高出GDP增长率4.7个百分点的重要转折。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34个省产业转移园已累计吸引各类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项目1910个,项目数是2007年底的4倍,协议总投资达到4041亿元,是2007年底的9倍;在建及建成项目1554个,投资额约2340亿元,其中建成项目1104个,投资额约1074亿元,建成项目投资额是2007年底的20倍。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34个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企业实现产值1196.74亿元、税收70.68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12.81%和67.42%,分别是2007年全年的18倍和16倍。王陈佳表示,“双转移”中仅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吸纳劳动力超过42.6万人,其中六成以上是广东本省劳动力,为欠发达地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地理纵深

  五届山洽会签约3231亿

  综合履约率达85%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吴锋表示,山洽会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有明显带动作用。除“双转移”项目外,“山洽会”为粤东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资金、技术,又有力加快当地工业进程,促进内源性经济发展。如省粤电集团、交通集团等,每届山洽会均与主办地签订共建电力与路桥项目。前五届山洽会累计签约项目2857个,签约项目总金额3231.72亿元,综合履约率达85%,其中,农业项目平均履约率超过95%,第三产业平均履约率超过92%,工业项目平均履约率超过80%.

  据介绍,本届专设两个商会分团,发动广东省在外的23个驻外广东商会,以及在粤的20个外省驻广东商会参会,创造机会让大批的“粤商”及“新粤商”到粤东来考察、投资。

  汕头市副市长林梃介绍,汕头将以承办“山洽会”为契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力度。同时筛选招商引资项目,编印《2010年汕头招商引资推介项目》,介绍汕头重点投资项目、投资领域概况。在本届山洽会上,汕头将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省广业资产经营公司、TCL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汕头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此外,“山洽会”期间,汕头市将举办“两会四展一活动”。“两会”即投资项目推介会和大型文艺晚会。“四展”即省展汕头展区、汕头市自办的工业精品展、汕头城乡规划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专项活动即“生态海滨文化专线旅游”系列活动,推动汕头旅游发展。

  (南都记者:辛灵 实习生:张亚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