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了2012年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对做好2012年全省春运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上,李向明副主任代表省春运办汇报了2012年全省春运准备工作。

  

  副省长指出,春运工作是全国上下甚至海内外都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广东是全国春运工作的“主战场”。做好春运工作,满足广大旅客,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让他们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幸福广东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体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春运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春运工作放到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来抓。要在认真总结借鉴往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松懈、不大意,精心组织、及早谋划,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确保2012年春运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平安、有序、幸福、优质”的总体目标。

  副省长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春运安全管理。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春运重点区域、重点站场进行督察指导,重点做好事故预防、安全教育、交通执法、治安维稳等工作。二是科学安排组织运输能力。要结合节前客流高峰集中,春运组织工作难度加大的特点,加强对客流的结构、数量和高峰时段进行调研分析,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用好用足运能,优化运力配置,集中力量做好售票和运输组织工作。三是不断提高春运应急能力。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各类春运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珠三角地区要着力提升应急疏导能力,避免旅客大量集中滞留;粤北地区要抓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措施的完善落实。四是积极营造幸福春运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乘车、候车和售票环境,妥善处理群众的投诉,及时发布便民服务信息,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温馨和关爱;同时,要为春运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证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运工作。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全省春运预测客流量1.39亿人次,较2011年春运同比增长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