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3日,我委在中山市举行全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业务培训。孙鮀生副巡视员出席培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19个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的禁化武工作人员以及我省30家监控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培训。

  孙鮀生副巡视员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省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省禁化武履约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形象。他指出,目前国际履约形势日益严峻,全省禁化武战线的负责同志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禁化武工作的责任感;要巩固履约工作基础,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履约宣传和技能培训,强化企业的履约主体意识,切实履行好《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要加强监督,把行业管理作为履约工作的重点,把履约和行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切实落实《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赋予的各项管理职责,推动监控化学品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培训系统地介绍了《公约》基本内容、当前履约形势、国际核查要求、《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禁化武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培训内容全面丰富,覆盖面广,让全省履约工作人员接受了一次禁化武知识和履约工作技能的普及教育。尤其是此次培训请来了原国家禁化武办、资深专家孙汝宏先生授课,他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对《公约》的深刻理解,结合当前国际履约形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公约》核心内容、国际核查要求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方案。参会代表们均反映强烈、收获良多。

  原材料工业处负责人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在目前机构改革频繁、禁化武履约工作队伍多变的情况下,各地要加强履约队伍和机制建设,尽量保持人员队伍稳定。要加强对监控化学品生产、经营、流通等各环节的监控管理,强化企业履约职责落实,时刻做好国际核查准备。

  此次培训班得到了中山经济和信息化局、省石化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