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于12月29日在广州召开。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听取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我省产业集群发展情况汇报,审定第六批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名单,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研究修改了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内容。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府林英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蔡勇作全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工作报告。一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贯彻落实联席会议把产业集群建设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四个结合”的工作要求,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目标,以加快产业集聚为基础,以公共服务体系、园区和品牌“三大建设”为抓手,努力把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建成全民创业基地、吸纳就业基地、自主创新基地、名牌创建基地、产业升级基地,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集群的区域综合竞争力,全省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在下阶段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三强化、三提升”的工作。一是强化集群规划引导和产业发展一体化,二是强化自主创新促进集群转型升级,三是强化标准质量引领,四是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水平,五是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六是提升品牌带动效应。

  会议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工作自2010年以来的成效,各成员单位紧密协调联动,推动全省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成绩。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配套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专业化高端化日趋明显,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态势良好,产业集群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示范区升级模式各具特色。会议认为,产业集群是我省工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事关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大局。

  副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产业优势集聚为原则,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产业规划为引导,以产业集聚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公共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品牌培育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建设。重点要在推动珠三角产业一体化上下功夫,努力在产业高端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推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努力在传统产业提升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群上取得新突破;要在重点领域产业链上下功夫,努力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