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日下午,广东省无线电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广东大厦隆重举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德培,副巡视员俞建飞,副巡视员陆建生,总工程师叶元龄,中国无线电协会秘书长周鸿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无线电协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民政厅、各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广东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大队、协会各会员单位的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发来的贺信以及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协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宣布了经过协会理事会选举产生的协会负责人名单和协会的组织架构。

  吕德培主任发表了讲话,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省无线电协会的成立,是我省无线电管理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在今后的发展中,协会要内强精骨、外树形象,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协调服务水平,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全体人员要尽快进入角色,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繁荣发展我省无线电事业、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用户的需求做出贡献。吕德培主任表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将大力支持协会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协会的业务指导,努力保障协会职责的落实。

  据介绍,728日,广东省无线电协会筹备组组织召开了协会筹备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无线电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执行机构和协会负责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巡视员、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德培被选举为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副所长万永乐被选为协会第一任理事长。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当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明确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国家所有。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和全球个人通信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无线电频谱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无线电事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国际电联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在我省都有应用,我省的无线电台站数量众多、应用广泛,截止201111月,全省共有各类民用无线电台站31.5万座(不含公众移动终端),约占全国总数十分之一,广泛服务于通信、广播、电视、国防、安全、铁路、交通、航空、航天、海洋、渔业、气象、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部门,为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生产企业每年获得的国家核准型号数量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为支撑企业研发生产运营需求,全省各级无线电监测服务机构每年共检测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10万台(套)以上,为生产企业和设台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我省是无线电服务业和制造业大省,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为构建我省未来经济社会核心高端环节提供重要的支撑,无线电产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将更为突出。我省的无线电产业以转型升级为机遇,包括无线城市、物联网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设施建设,无线电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都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如何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加强行业内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推动无线电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已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和全行业共同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广东省无线电协会是由省内无线电行业中涉及研发、制造、服务和管理的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广东省无线电协会的成立,在无线电主管部门和广大用户、设备制造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使无线电技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