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国流通领域改革发展,国务院拟于2012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为做好会议有关准备工作,12月26日-30日,由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增伟带队,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国务院法制办等部委组成国务院流通工作专题调研组来我省调研。

  

  国务院流通工作专题调研组先后在广州、深圳、中山、东莞组织召开华南片区座谈会、企业座谈会、基层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和专家座谈会等共六场座谈会。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江西省政府熊盛文副省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苏道俨副主席以及海南省政府李国梁副省长代表各省(自治区)向调研组介绍流通工作情况,各省(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补充汇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省物价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省法制办、省国税局、省质监局以及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发言。

  

  国务院流通工作专题调研组重点就我国流通法律法规和标准、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规范市场秩序等问题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国务院流通工作专题调研组深入到深圳、中山、东莞的大型专业市场、超市、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对我省城乡市场流通现状、流通体系建设和促进流通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进行实地考察。我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