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岳晶欣 “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昨日至2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委了解到,广东省将加大民企招商力度,重点扶持龙头民企项目和关键突破项目。

  本届民企招商大会是广东省今年三场重大招商活动重头戏之一,据了解,近年广东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去年全省民营企业户数已达94.82万户,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民企招商是我省“十二五”时期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经济实现第二次腾飞的关键所在。

  本次民企招商大会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行业龙头民企、上市民营企业等国内知名民企为重点,开展龙头民企招商;以广东转型升级和重点突破的产业领域,及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强重大项目带动,大力引进和扶持两类重点项目:一是龙头民企项目,指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行业龙头民企、上市民营企业等国内知名民企投资建设。二是关键突破项目,指民企招商引进的填补我省产业布局空白、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或具备关键产业领域专利核心技术的项目。

  据悉,为有效开展民企招商活动,全省各地都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财政扶持、用地保障、产业导向、落实税费减免等政策。在财政扶持方面,一是支持龙头民企项目建设,以贷款贴息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龙头民企项目一定资金支持;二是支持关键突破项目建设,以贷款贴息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关键突破项目专项资金资助。

(记者:刘倩 通讯员:岳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