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项目昨日在乌鲁木齐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850多亿元,涉及178个内联合同项目。随着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口援疆的19省市企业与新疆签约金额达1100多亿元,占外省市签约总额(不含央企)的七成多。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博览会开幕以来,广东参展商纷纷用自己别具特色的产品吸引客商,寻找商机,高科技电子产品也备受青睐。广货正着力借助新疆这个桥头堡开拓中亚市场。

  借助新疆桥头堡开拓市场

  据悉,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前身是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乌洽会)。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自2001年起连续参加了四届乌洽会。

  新疆与俄罗斯等8国接壤,周边国家市场潜力巨大,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更是激发了粤商开拓中亚等市场的信心。

  作为亚欧博览会协办单位之一,广东省组织了由副省长陈云贤任团长、共有23个分团151家企业、人数达730多人参加的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参加本届博览会。据统计,本届亚欧博览会,广东与新疆共达成合作项目221个,成交金额达451.6亿元。

  “目前我们主要做小型风机发电机,产品在全国广受好评,风能解决系统的供电在各地广泛应用。”在企业展位现场,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亚森江·乌斯曼向记者举例说。

  他告诉记者,“我本身就是新疆人,已在广州工作多年,能代表广东的企业再回来给家乡做点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新疆是连接中亚边贸的桥头堡,便于产品借助区位优势‘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中亚、南亚市场。”

  来看展的维吾尔族企业家说,“看看有什么合适的产品出口到中南亚,那边需要轻工业产品,广东产品的质量一直不错,所以特意来看下。”

  高科技电子产品吸引眼球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广东高科技电子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

  谈到各地区政府布展和参观者的关系,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会展学院副院长胡平认为,在普及博览会上,让公众参与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应该给参与者提供可持续的互动和交往。

  而展位板上写着“追梦三十年”的TCL集团就提供开放式的展台让参观者体验最新研发的3D TV。“不戴3D眼镜竟然能体现3D影院的效果。这样的电视让3D享受走入家庭,太神奇了。”展位前不少参观者啧啧称赞。

  新疆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林介绍说,TCL的超级智能3D电视搭载了真正全开放的Android/Windows平台,拥有像智能手机一样强大的云端和超强多媒体芯片,可实现语音、手势、遥控重力识别等自然的智能化人机交互。并且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与手机、电脑等个人多媒体终端实现无线多屏互联互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广东家电行业已经占有新疆70%的市场,年销售额约9亿元。其中2009年TCL集团在新疆市场销售额就达到2.2亿元,占有18%的市场份额。

  佛山市智力科技有限公司展位推出的维汉双语的高科技文教、电教、幼教类产品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只要拿着与“双语课本”配套的辨音笔点击课文,书本就会先后发出维汉双语的读音。佛山智力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说,目前这一技术已经走进新疆当地中小学校,维汉双语教学产品切实体现了“教育援疆和智力先行”。

  展示产品也展示援疆成果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博览会,广东省的展台展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东西,更多的是介绍援疆建设成果与援疆企业。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在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推动下,广东已成为与新疆实施经贸合同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之一。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广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

  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喀什的成果,广东与新疆经贸合作现状与前瞻,广东企业在新疆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情况,“十一五”以来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内容在展馆得到充分展示。

  (记者: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