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记者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召开的“2011年第三季度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广东前三个季度的电力供应异常紧张,已严重制约生产。部分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保供电企业也被迫错峰,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的冲击。随着四季度西电送粤的电力电量持续大幅减送,下阶段广东面临的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

  昨天,省经信委巡视员吕德培通报称,广东第三季度的工业经济开始出现微弱回升态势。1~9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7146.74亿元,同比增长13%,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比8月当月增速(12.7%)高1.1个百分点。9月环比增速为9.3%,连续两个月有所回升。

  根据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及天气情况预测,四季度广东仍然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如果出现西电进一步减送、新建机组投产延期、省内机组非计划停运容量增大等不利因素,广东的情况将不容乐观。

  目前,当地一些工业企业被迫“开五停二”、“开四停三”进行生产。部分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保供电企业也被迫错峰。截至9月底,广东统调最高负荷达7474.6万千瓦,创负荷历史新高;最大错峰负荷达740万千瓦,超过2008年冰灾期间广东707.8万千瓦的历史最大错峰负荷。1~9月份累计错峰电量46.4亿千瓦时,远高于“十一五”期间广东25.5亿千瓦时的年平均错峰电量。

  为应对广东“电荒”的持续,省经信委通过选取省内千家重点企业,建立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制定并形成经济运行指标体系,对运行优良的企业,实施用电重点倾斜,否则,列入重点限电对象。

  (记者:吴瑕 通讯员:省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