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召开广东三季度工业商贸运行分析会。1-9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7146.74亿元,同比增长13%,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1-6月减缓0.1个百分点。虽然,省经信委分析,进入四季度,由于外销受阻、内销上升空间有限,广东经济可能会出现小幅下滑,但是全年实现12%的增速以支撑9-10%的GDP增长还是可期的。省经信委还透露,下月起正式发布广东制造业经理人指数。制造业经理人指数是PMl的一种,是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先行指标体系。

  目前广东工业形势如何?工业经济出现微弱回升

  据介绍,当前,全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呈平稳发展的态势,工业经济出现微弱回升。据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为58.2%,拉动GDP增长约5.88个百分点。

  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深化,与美国次债危机不同,欧元区部分国家过高的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且短期难以消除,这将导致欧元区经济恢复能力更弱,恢复时间可能更加漫长,因此,其对我省经济尤其是外贸影响持续时间更长,影响程度更深。

  根据对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问卷调查,9月份有16.1%的企业表示产品订单环比上月下降,比8月份调查时扩大1个百分点;企业景气状况有所下滑,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5.2,比二季度小幅下降1.6点。

  四季度经济会下滑吗?12%年增速可期

  记者注意到,在省经信委公布的信息中,1到9月份实现工业增速为13%,而预计全年增速在12%。这是否意味着四季度,广东的工业经济增速会下调?

  “下阶段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仍需百倍努力才能确保。”经信委说,四季度经济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省经信委指出,由于第一产业总量偏小、第二产业中的建筑业以及第三产业低迷等因素影响,下阶段工业必将是保增长的主战场。

  预计下阶段全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产业仍将处于平稳运行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这样的平稳较快增长,可以支撑全年GDP增长9%的目标,力争全年GDP增长10%。”

  ■分析

  工业企业效益 呈回升态势

  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66亿元,同比增长5.84%,增速比1-7月回升2.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28.23%)低22.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累计税金总额1812.55亿元,同比增长24.93%;亏损企业6302家,比7月末减少219家,亏损面为16.85%,比7月末缩小0.6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共亏损265.3亿元,同比增长32.2%,比7月末亏损额增加23.46亿元。

  工业内销 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测算,1-9月全省实现工业内销48838.84亿元,同比增长26.87%,增速比1-8月高0.34个百分点,比1-6月高0.67个百分点,比工业出口高12.77个百分点,内销占全部工业品销售比重69.61%,比去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拉高工业经济增长10.4个百分点,内销仍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品出口 呈持续回落态势

  1-9月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21318.4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1-8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2.8个百分点,比1-3月回落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2个百分点。出口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减弱,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2.6个百分点,比内销拉动低7.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 高位回调

  上半年我省工业投资增速达到了25%的高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了26.1%。下半年后小幅回调,7、8、9月全省工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2.8%、21.2%和20%,比上半年低2.2、3.8和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9.2%、20.0%和21.6%,比上半年低6.9、6.1、4.5个百分点。

  多数产业 呈平稳增长态势

  1-9月,九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896.9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低0.2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69.38%。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9月,新能源如核电产量319.18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29.6%;高端显示如LED、液晶显示屏产量分别为243.8亿只和9.1亿片,分别同比增长47.6%、23.8%;高端制造业如民用钢质船舶产量235.9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9%。

  小型民营企业 增长快于其它类型企业

  1-9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62.91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分别快7、7.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4785.62亿元,增长24.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2个百分点,比国有控股企业快13.3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648.65亿元,增长9.1%。

  ■挑战

  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涨,严重吞噬利润

  9月份1/4企业反映,采购成本继续上涨。

  省经信委分析,一方面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近4%,外贸企业出口成本不断攀升,盈利能力下降。同时,企业用工综合成本上升,企业反映今年以来用工综合成本增长20%以上。此外,铜、原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据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问卷调查,9月原材料平均购进价格环比上月提高的企业占比为26%,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更大。再加上,企业出厂产品提价幅度跟不上采购成本上升幅度,1-9月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PPI)同比上涨7.8%,而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上涨4%,剪刀差高达3.8个百分点。这些原因都足以大大吞噬企业利润。

  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严重影响升级

  八成企业流动资金缺口。省经信委分析,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偏紧的货币政策,多次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减少授信额度,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

  据对我省中小企业问卷调查,有79.6%的企业存在流动资金缺口,其中33.4%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10%以上。

  此外,我省土地资源紧张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情况更加突出,调研时不少企业反映在增资扩产时所需的总部、研发及生产用地需求难以解决,不得不放慢发展速度甚至外迁。

  另外招工难问题仍然突出,尤其难以招到熟练工。以上因素严重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增加值率提高缓慢,能耗下降问题严峻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与年度目标相差0.96个百分点,全省节能形势依然严峻。”省经信委指出。

  据统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0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356.66万吨标准煤,增长11.53%,增幅比一季度扩大0.9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