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亮剑羊城。6月17日,2011年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暨CDMA产业论坛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上,广东省相关领导、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高通公司董事长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等嘉宾出席并为交易会开幕剪彩。

  这是中国电信继2009年8月“天翼3G手机订货会”、2010年6月“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之后举办的第三届盛会,也是继去年东莞之后连续第二次在广东举办。本次交易会规模超历届,展示和交易面积达到3万平米,参展企业近200家,各类参会企业近3000家,其中包括中国电信和近50家国外运营商,以及国内外终端厂商、设计公司、应用开发商、芯片厂商、终端经销商等。预计共有11000余名专业人士齐聚广州,共襄盛会。

  在6月17日—19日交易会期间,还将召开“2011年CDMA世界论坛”、“全球CDMA运营与发展论坛”和“中国电信CDMA产业链高峰论坛”。预计全球70多家CDMA网络运营商总裁或副总裁将出席,近300家各类CDMA终端研发机构和厂商参展,逾万名专业人士参会,超过10万名普通消费者到现场参观、体验、采购。

  这是整个CDMA产业链乃至通信业界的“群英大会”,诸多新款CDMA终端产品以及中国电信推出的特色业务将齐齐“亮剑”。本次交易会的举办,再次彰显了中国电信大力发展3G业务的决心,以及推进CDMA产业链快速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中国电信跃升3G强势力,用户数屡创新高

  今年3月29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规模突破一亿大关,成为全球最大的C网运营商;至4月,移动用户已达一亿零三百多万。短短两年多,中国电信从2008年底2700多万移动用户增加到1亿多用户,增长率高达365%,天翼3G用户数市场份额达到26%。中国电信高层表示,今年中国电信的目标是,全年新增用户中3G用户占比达五成,力争2011年净增移动出账用户数超过2010年,其中约三分之二为3G用户。

  用户数的提升,带来CDMA终端需求的增加。2011年1-4月,国内市场CDMA手机销量179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32%,继续保持两年多来的高速增长势头。目前已经入网的CDMA EVDO制式3G手机超过300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天翼3G智能手机实现爆炸式增长,5月份单月销量已经超过100万部。全年各类CDMA终端需求量预计为6000万部左右,其中3G手机占比超过50%。

  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信采用渠道社会化、让利于厂商、定制引导等各种方式鼓励厂商研发CDMA终端。仅在2009年就增加了上百家手机企业,而2010年,CDMA终端产业链厂商已达到200多家。中国电信相继引入RIM、夏普、泛泰、HP、戴尔等国际品牌;与上游厂商开展芯片、平台、第三方应用等方面技术研发合作;先后组织召开多个专业论坛和交易会,加强产业沟通。中国电信还成立“CDMA2000手机设计研发产业联盟” ,目前联盟成员已达113家,并推出中档终端解决方案(公版),截至12月中旬公版机型出货75万台,促进了终端价格的大幅下降。

  中国电信还努力开拓销售渠道。本届交易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以及中邮普泰、普天太力、天音通讯、酷人通信等四家国代商分别和国内外多家终端厂商签署了2011年天翼3G移动终端采购确认书,总量达到近4000万部,其中70%由四家国代商采购。目前,CDMA终端零售网点数已从2010年初的近4.9万发展到7.25万家,增长48%;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等连锁渠道合作网点新增1471家。

  这些数据说明:一方面,2011年CDMA终端市场无疑将继续高速增长,有望达到年初预定的6000万部的市场规模目标;另一方面,中国电信推动终端运营社会化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社会经销商积极性大幅提高,并已成为CDMA终端购销的主渠道。

  C网产业链“全家福”,国际合作恰逢时

  本届交易会参展规模远远高过前两届,全球CDMA网络运营商、芯片供应商、软件平台供应商、设计公司、制造公司、各类型经销商等企业高层云集广州,可以说,这将是全球CDMA产业链的“全家福”。展会不仅包括C网产业链的诸多企业,同时还吸引了G网经销商。

  会议主办方中国电信,将携手美国高通公司、以及CDMA发展协会,在交易会期间举办多个CDMA产业论坛峰会,包括2011年CDMA世界论坛、中国电信CDMA产业链高峰论坛,以及全球CDMA运营与发展论坛等等。

  在各类高峰论坛中,王晓初总经理将全面阐述中国电信在行业趋势和机遇面前深化企业战略转型的方向,以及天翼业务和终端的整体发展思路;高通公司董事长保罗·雅各布将全面介绍了高通EVDO芯片技术演进策略,并提出对中国电信3G终端的系列支持措施,这将有力促进整体产业链未来的发展。

  此外,中国电信相关部门分别对中国电信创新业务发展策略、3G业务发展策略和终端发展策略进行了详尽阐释;高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代表对促进3G智能手机发展方面分别作专题报告;CDMA发展协会的首席执行官Perry Laforge,以及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运营商代表也将作主题演讲。

  峰会上,中国电信还将联合腾讯、百度、淘宝、微软、高通、新浪、搜狐、网易、人人网、UC、空中网、优酷、奇艺、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移动互联网开发合作联盟。这是中国电信在内容和应用方面与社会伙伴全面开放合作、推动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

  C网高峰论坛的举办,充分说明了中国CDMA产业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电信所领导的中国CDMA产业链,正日益成为世界CDMA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打造的CDMA智能终端也成为世界CDMA产业链的核心,并将不断地改善世界CDMA产业链的生态环境。整个中国CDMA

  产业链的不断发展与繁荣,必将深刻的影响着世界移动通信产业的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连续第二次在广东举办“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足见中国电信及C网产业链对于广东市场的重视。广东汇聚了众多手机厂商,是国内外众多品牌手机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据统计,广东全省CDMA终端厂商超过10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投入资金110多亿元,手机年产量达到7000万台,用户规模超过1100万户,占全国CDMA网络用户的10%以上。在广东举行“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将会推动广东手机制造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的品牌和影响力。

  C网终端日渐丰富,新品集体“亮剑”

  年初,王晓初对于C网手机终端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大力发展3G智能手机”、“大力提高终端性价比”以及“大力提升终端的服务能力”。他表示:“目前C网终端规模已占据市场份额11%,通过大力推动社会零售渠道,中国电信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该市场份额超过20%。”过去C网终端不够丰富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今年,中国电信推出“3G智能手机年”活动,重点打造千元3G智能手机和全系列3G智能手机,全面推动3G智能手机普及。

  在3G智能手机定制方面,中国电信明确要求:大力发展以4寸屏为主流的中档3G智能手机;原则上中档3G智能手机都要支持双模单待全球漫游;2012年新上市终端均须支持1X增强型(EVRC-B、QLIC)功能;此外还对各价位段天翼3G手机的软硬件功能和业务支持能力提出了详细要求,持续打造各价位段系列明星手机。

  本次手机交易会上,C网新款终端产品,将呈现集体“亮剑”局面。新款C网终端中不仅有C网单模“明星机”,还有国人熟知的“双卡双待”机,同时还出现了可以同时兼容CDMA网络和GSM网络的“双模单待”机,可以自动选择网络、实现全球漫游。这充分体现了C网终端现有的品类广泛性和功能多样性。

  面对信息化的不断推进、3G大规模普及、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涌现的发展机遇,中国电信将持续深化CDMA产业的全面合作,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产业共赢。“2010年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暨CDMA产业论坛”的召开,极大的增强了CDMA产业链各方信心,加强了产业上下游的沟通合作,凝聚了产业链各方力量,将有力推动CDMA产业链的持续繁荣,共同为用户提供领先的3G网络、业务、终端和服务。

  链接:

  亮点一览

  亮点一:全球首发顶级智能机

  中国电信特邀国际顶尖智能手机厂商如三星、摩托罗拉、HTC,国内的主流手机厂商如酷派、华为、中兴等,在交易会上隆重推出50多部全新智能机,其中更有数款全球首发机型。

  亮点二:智能手机1元拍卖

  中国电信将在交易会现场举办多种促销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每隔30分钟一次的1元智能手机拍卖会、不间断的有奖游戏、业务办理和抽奖等。展会现场,既能体验最尖端的智能手机科技,又享有机会只1元拿智能手机的惊喜大礼。

  亮点之三:展示最前沿的手机应用

  中国电信在此次展会上独具匠心地设立了个人业务区、行业应用区、互动体验区、终端展示区四大体验区,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3G智能手机体验和互动。比如,在行业应用区里设置的“天翼税通”,打开应用软件,点击手机界面下的“在线开票”,即可利用打印机进行发票打印体验;在个人用户体验区里,参观者可以使用“天翼院线通”进入电影票预订界面,选择电影放映的时间、座位等,甚至连电影票都可以使用体验区里的打印机直接打印出来;也可以使用“天翼看交通”实时观看交通路况,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路线。参观者还可以在互动体验区里,体验最前沿的Android手机应用,领略最潮流的APP游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