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总经济师周子学率工信部相关司负责人到我省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专题调研。苗圩一行实地考察广州科学城、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考察结束后,苗圩一行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座谈会”。副省长刘志庚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刘志庚在座谈会上说,十七大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通过加快培育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提升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发展和节能减排,以扩内需促消费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举措,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省经济呈现出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内外源产业发展趋于协调、区域发展协调性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广东将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即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内需和外需并举,协调推动转型升级;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推动绿色发展战略,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代产业支撑能力。

  苗圩充分肯定了广东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广东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多好的举措,也取得了很多好的经验,说明广东省委省政府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苗圩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下,广东遇到的问题早,见事早,转变也早。广东的经验将对全国有借鉴意义。

  苗圩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外,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参与。企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特别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力量。有了更多企业的参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搞好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