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汪洋、李鸿忠、朱小丹、王国生等粤鄂两省领导在湖北武汉参观粤鄂经贸合作成果展、广东产品展。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武汉电 (特派记者/黄颖川)昨日上午,广东产品湖北行启动暨粤鄂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仪式;汪洋、李鸿忠共同宣布广东产品湖北行正式启动。朱小丹、王国生分别致辞。广东省副省长主持仪式。

  朱小丹在致辞中表示,湖北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优势明显,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粤鄂两省产业关联度大、互补性强,特别是武广高铁的开通,有力促进两地经贸、科教、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朱小丹希望,两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家以这次活动为新契机,进一步加强项目对接和产业协作,积极扩大投资和贸易规模,共同分享两省转型发展带来的无限商机,共创两省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

  本次“广东产品湖北行”活动,广东省共组织了包括地市分团、专业分团和商会分团在内的38个分团,总人数1300多人,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参团企业涵盖了食品医药、农业、电子信息、家电、能源、家具、照明、纺织服装、建筑建材、旅游、物流等多个行业,包括有省广弘、省广晟、省建工集团、省医药集团、岭南集团、珠海格力、美的、格兰仕、TCL、珠江钢琴、珠江钢管、江南果菜批发、温氏集团、银通新能源、联塑集团、风华高新、科达机电、日立电梯等诸多企业代表。广东、湖北达成经贸合作项目219个,项目总金额1188.9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6个,合同总金额688.2亿元。实业型项目和商贸型项目是两省投资合作的重点,分别占项目总数的31.96%和56.16%。其中签约金额3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有13个,金额975.5亿元,占项目总金额的82.05%。两省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项目中文化旅游项目有12个,金额171.18亿元,占项目总金额的14.4%。粤鄂两省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也吸引了国有、股份制和民营等各类企业的热情参与,三类企业签约金额分别占项目总金额的39.55%、31.29%和26.71%。

  广东方面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林木声,广州市委书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等。湖北方面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等。来自广东和湖北两省企业界的代表1000多人也参加了仪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两省领导参观了粤鄂经贸合作成果展和广东产品展,两省企业家参加洽谈活动。

  广东历来高度重视与湖北的经贸合作。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广东进一步加强了与湖北的合作力度,从工业制造、商业贸易等传统产业的合作,发展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金融、旅游、劳务、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2011年,广东在鄂投资项目30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500亿元,广东已成为湖北实施经贸合作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之一。同时,湖北在广东务工人员已近500万人。两省经贸合作呈现出合作项目数量明显增多、重大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扩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如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加快推进我国内陆首座核电站-咸宁核电项目建设;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九州通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经贸合作项目,项目金额90亿元;深鸿润有限公司与深盈锋有限公司合作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投资金额56亿元;珠海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盛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合作的格力空调销售项目,销售金额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