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汪洋、卢展工在郑州共同启动广东产品河南行活动。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郑州电 (特派记者/黄颖川)昨日,广东产品河南行启动暨粤豫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仪式。汪洋、卢展工共同宣布广东产品河南行正式启动。朱小丹、郭庚茂分别致辞。广东省副省长主持仪式。

  朱小丹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广东两省人缘相通、文化相连,合作交流历来密切。近年来,粤豫两省立足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推动经济技术、产业转移、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次两省携手举办广东产品河南行暨粤豫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充分体现了两省对深化粤豫合作的高度重视,为两地企业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共拓国内市场搭建了良好平台。

  朱小丹指出,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粤豫两省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带来了难得机遇。朱小丹希望两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家以这次活动为新契机,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加强项目对接和产业协作,共同分享两省转型发展带来的无限商机,共创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

  广东方面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林木声,广州市委书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

  河南方面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邓凯,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来自广东和河南两省企业界的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仪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两省领导参观了粤豫经贸合作成果展和广东产品展,两省企业家参加洽谈活动。

  “粤豫经贸合作成果展”主要以图文方式进行展示,重点宣传粤豫两省近年来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广东产品展(郑州站)”包括有珠海、汕头、江门、中山、清远、湛江、茂名、潮州等地市展区,同时还新增了数字家庭、电子商务、时尚服饰、工业设计等主题展区,突出展现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成果。参展产品主要是先进制造业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现代服务产品以及品牌、质量、效益型优势传统产业产品,既包括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物质产品,又包括如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现代经济领域中的专业服务类产品,以及新业种、新模式发展催生的新产品,比如“三网融合”催生出的IPTV、手机电视。可以说,这些参展产品较好地体现了“新广货”的内涵,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下一步广东产业发展特色和广东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之所在。

  据悉,本次“广东产品河南行”活动,广东、河南达成经贸合作项目236个,项目总金额705.6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8个,合同总金额434.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