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汪洋、朱小丹在卢展工、郭庚茂陪同下,察看宇通集团自主研发的专业级校车、大型客车、公交车等车型。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郑州电 (特派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河南学习考察并出席广东产品河南行启动暨粤豫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等陪同考察并出席相关活动。

  近年来,河南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把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有机结合起来,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文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郑州市、洛阳市考察,先后到郑东新区及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博物馆等公司和单位参观考察,学习河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新经验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两省交流与合作。

  11日下午,河南·广东省合作交流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汪洋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河南走上了科学发展轨道,发展成就喜人。广东要认真学习包括河南在内的兄弟省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先进经验,并通过思路举措的交流,取长补短,更好促进相互之间的工作。

  汪洋说,广东与河南虽然在地域上分属东部和中部,山水相隔,但经济关联度大,互补性强。河南位居我国腹地,战略地位重要,农业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对周边省份有着极强的辐射力;同时,河南是全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是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广东开放早、开放度高,具有全国最大的经济总量和最多的常住人口,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体系完善,具有资金、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两省之间的产业合作和梯度转移,共同开拓内需市场,可以为“广货北上”、“豫货南下”提供便利,有利于河南扩大开放之门、加速市场化进程,开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便捷通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汪洋就进一步深化粤豫合作提出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流通业合作。进一步扩大商品的双向流通和贸易往来,在大力推销广货的同时,积极采购广东市场所需商品和原材料。努力探索在新业种、业态方面的合作形式,通过鼓励两省工商企业联手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的大型连锁企业、物流配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或专卖场(店)等合作方式,联手拓展两省产品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市场。二是进一步推进制造业合作。继续实施产业转移合作协议,结合广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思路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客观要求,从粤豫双方的比较优势出发,寻求互补性强的投资贸易项目、产业转移项目和品牌双向转移项目,联手提升两省支柱产业的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加强进出口贸易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培育外贸生产加工基地,通过组织河南产品出山入海,联手开拓海外市场。

  四是进一步拓展文化、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联合开发跨省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开拓国内外客源市场;组织和引导两地文化、旅游企业在市场开发和利益分配方面通过协商,形成合理、协调的跨省企业合作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交流合作。粤豫两省可以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探索和合作,尤其是为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探索新路。

  卢展工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豫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汪洋提出的关于加强两省交流与合作意见和设想表示赞同。

  卢展工说,广东是我国第一开放强省、第一经济强省、第一正在实现全面富裕强省,河南是我国第一发展中大省、第一传统优势大省、第一后发优势大省,抓紧落实两省之间达成的各项协议,互助互学、携手共赢,必将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使河南在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加快中原崛起,更好地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卢展工说,这些年河南的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新的进展。一是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定位,就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二是发展战略越来越清晰。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使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河南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大家更加自觉地遵循经济规律特别是区域经济规律来谋划发展。三是发展路子越来越清晰。河南正在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既能保证让全省人民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又能有效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四是转变方式越来越清晰。深入开展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突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促进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发展紧迫感,更好地统一思想、更好地加快转变、更好地形成合力。五是务实发展越来越清晰。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坚持关键在做,坚持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说到做到、说好做好,注重实干、注重实效,结合河南实际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卢展工说,河南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广东在内的发达地区的引领和示范。深信这次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河南考察,一定会对河南的工作给予指导帮助,一定会推动豫粤两省交流合作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朱小丹和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分别介绍了广东、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及推进粤豫交流合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肖志恒、王荣、林木声,河南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刘春良、尹晋华、毛万春、史济春、吴天君、毛超峰、赵素萍、曹维新、张大卫、徐济超、刘满仓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