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朱小丹率团在湖北学习考察 李鸿忠王国生陪同

  ● 鼓励、支持广东的优势企业进入湖北投资设厂,也欢迎湖北企业到广东发展,通过双方企业多种形式的合作,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 近年来,尤其是武广高铁通车以来,广东和湖北“才饮广州茶、又食武昌鱼”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广东与湖北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空前融通。广东和湖北同处于发展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各具优势和特色,加强两省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讯 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湖北学习考察并出席广东产品湖北行启动暨粤鄂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陪同考察并出席相关活动。

  近年来,湖北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发挥湖北在产业基础、科教实力、自然资源、环境容量、生产要素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跨越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的目标。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武汉市、宜昌市考察,先后到武汉光谷软件园、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宜昌深圳工业园、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学习湖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两省交流与合作。

  湖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光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数控技术、激光等领域的科研水平和生产能力在全国有明显优势,光谷软件园的良好发展势头给广东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汪洋在考察中强调,广东要学习湖北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持之以恒,集中力量做专做精、做出特色,做成产业链;要结合市场经济较为发育的优势,在加快产业化上下功夫;促进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9日下午,湖北·广东省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汪洋说,近年来,湖北大气魄、大手笔谋划科学发展,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弯道超越”,走出了一条符合湖北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201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先中部、高于全国,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4%,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在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管理的创新等方面创造了不少新鲜经验。湖北的干劲值得广东学习,经验值得广东借鉴。

  汪洋说,广东与湖北的友好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8世纪初,广东就在武汉设立了岭南会馆,300多年间,粤鄂两地联系与合作持续不断,日益加强。近年来,尤其是武广高铁通车以来,广东和湖北“才饮广州茶、又食武昌鱼”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广东与湖北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空前融通。广东和湖北同处于发展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各具优势和特色,加强两省合作前景广阔。

  汪洋说,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珠三角规划纲要和中部崛起战略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深入实施,粤鄂两省合作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希望两省共同推进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谱写粤鄂合作发展新篇章。一是围绕深化市场开拓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消除各种限制两省间商品流动的体制性障碍,组织各类经贸合作活动,推进商贸城建设,促进两省资源、要素、产品等流通更加顺畅。鼓励、支持广东的优势企业进入湖北投资设厂,也欢迎湖北企业到广东发展,通过双方企业多种形式的合作,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两省产业对接。鼓励和支持广东优势企业通过品牌转移或资产重组,包括企业托管、产权转让、股权置换、增资扩股、收购兼并等方式向湖北进行梯度转移,带动湖北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广东发展腾出空间。充分利用两省在科技开发、市场运营上的互补性,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让、技术专利入股参股、联手进行科技攻关、产学研相结合、科技人才培训和交流等合作。积极引导和支持广东优势企业加强与湖北在水能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信息技术、新能源、低碳产业等领域合作,培育发展一批互补型的产业。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科技等领域合作。希望两省继续加强人才方面的交流合作,采取“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共同培养两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人才,使湖北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更好与广东的市场、技术、资本优势相融合,实现互利共赢。为更好推动交流与合作,鄂粤两省要积极谋划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尽快启动有关筹备工作。

  李鸿忠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广东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长期以来,鄂粤两省人民在交往合作中建立了紧密联系和深厚情谊,特别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经济发达地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为湖北输送了大量项目和直接投资,而且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开放的思维、市场的办法和改革创新的路径,提供了成熟的可资借鉴的发展思路和模式。当前,湖北与广东虽然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相同,都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做到一步到位;虽然两省的经济实力不同,但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期望相同,都希望民生不断改善、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虽然两省的省情不同,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相同,都面临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紧迫任务。因此,湖北更加需要学习借鉴广东的宝贵经验,更加需要广东的大力支持和有力带动。

  朱小丹、王国生分别介绍了广东、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粤鄂交流合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肖志恒、王荣、林木声,湖北省领导杨松、王晓东、阮成发、李春明、张岱梨、刘友凡、郭有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