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9日上午,广东产品湖北行启动暨粤鄂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仪式。汪洋、李鸿忠共同宣布广东产品湖北行正式启动。据了解,本次广东省经贸代表团与湖北省签署219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达1188.86亿元,其中,民营企业项目107个,占项目总数的48.86%。

  据了解,本次广东产品湖北行活动,广东共组织了包括地市分团、专业分团和商会分团在内的38个分团,总人数1300多人,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参团企业涵盖了食品医药、农业、电子信息、家电、能源、家具、照明、纺织服装、建筑建材、旅游、物流等多个行业。

  活动中,广东、湖北达成经贸合作项目219个,项目总金额1188.9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6个,合同总金额688.2亿元。实业型项目和商贸型项目是两省投资合作的重点,分别占项目总数的31.96%和56.16%。其中签约金额30亿(含)以上的项目有13个,金额975.5亿元,占项目总金额的82.05%。两省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项目中文化旅游项目有12个,金额171.18亿元,占项目总金额的14.4%。粤鄂两省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也吸引了国有、股份制和民营等各类企业的热情参与,三类企业签约金额分别占项目总金额的39.55%、31.29%和26.7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货湖北行的一大亮点是民营企业的签约合作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将近一半,比例达48.86%。

  此外,投资金额巨大的中医药合作项目也是一个新的亮点。据了解,本次广东和湖北中医药企业合作金额达93.91亿元,占总金额的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