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首届中国手机产业创新设计大赛(下简称“中国手机大赛”)昨日在惠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中国手机大赛官网宣布启动。惠州是首届大赛主办城市,2011年惠州市手机总产量超过2亿台,手机产值超800亿。据悉,大赛此后将由深莞惠轮流举办。

 

  首届中国手机产业创新设计大赛(下简称“中国手机大赛”)昨日在惠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中国手机大赛官网宣布启动。惠州是首届大赛主办城市,2011年惠州市手机总产量超过2亿台,手机产值超800亿。据悉,大赛此后将由深莞惠轮流举办。

  昨日上午,首届中国手机产业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惠州举行。首届赛事的主题为“中国手机·创新世界”,大赛官网从5月23日正式启动。经过作品征集、赛事初审、终审阶段、公布结果四个阶段,时间持续到11月,大赛共设包括中国手机十大风云人物奖、中国手机外观设计奖等10个奖项,获奖作品11月中旬公布。

  “广东是我国手机制造的第一大省,手机产量接近全国的60%,尤其是深莞惠经济圈,汇集了众多从芯片、方案设计、整机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行业龙头企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在会上表示,由广东省来承办中国手机产业创新设计大赛,会带动全省乃至全国手机产业水平的提升,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他说,“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把手机产业做强。举办中国手机大赛将为国内外手机企业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设计水平,促进整个价值链的提升,提高我国手机在全球的影响力。”

  据悉,中国手机大赛为年度赛事,惠州成为大赛首届举办城市。由于深莞惠经济圈在全国乃至全球手机产业的地位重要,今后将由深圳、东莞、惠州三地轮流举办。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担任支持单位,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主办。

  为何选惠州

  基础强2011年惠州手机产值超800亿

  “惠州作为首届大赛的举办城市,标志着惠州市移动通讯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里程,同时也孕育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发展商机。”惠州市副市长王胜表示,目前惠州移动通讯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形成T C L、惠州三星、德赛、侨兴等一批手机龙头生产企业。2011年全市手机总产量超过2亿台,产值超800亿。他说,“随着惠州市手机整机规模的迅速扩大,从手机设计方案公司、手机芯片设计到主要手机元器件厂商,相继落户惠州,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王胜副市长还特别就惠州经济发展速度进行了阐述。“惠州经济总量去年突破两千亿,从一千亿到两千亿,我们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发展速度相当快。”王胜表示,今年一季度惠州的发展速度是11.7%,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惠州发展速度领跑全省排第一,充分表明了惠州经济的发展活力。

  专家评惠州要利用赛事提升研发能力

  飞象网总裁、本届手机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项立刚认为,惠州电子信息产业生产能力非常强大,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惠州在生产、研发、销售的链条上,至少在生产领域非常强大,要把研发和销售的力量整合起来。”他同时表示,惠州手机产业的短板主要是人才,“生产集中较多,但设计和研发方面相对较弱,需要提升。”

  “首届中国手机大赛落户惠州,表明惠州已经有了很好的手机产业基础,也有非常好的前景,惠州要考虑怎样利用大赛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特色,这样一定有好的发展前景。”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说。

  我们是手机大国,不是手机强国

  “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手机用户,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手机网络,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手机产量,但我们不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手机生产国。中国在传统手机行业、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个发展中,没有达到最尖端的技术,没有拿到最高的技能,没有拿到最多的收入。这个行业如果要长足发展,必须在核心领域有所突破。在技术上、产品上要有自己的东西,需要产业各个领域所有人共同支持,共同努力,使得中国从手机大国走向手机强国。”

  ——首届手机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项立刚

  打造手机产业新名片

  “希望从本届开始高标准,严要求,把大赛打造成中国手机产业走向全球的新名片。对活动中涌现的好设计、好方案、好产品,尤其是原创的手机作品,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协助做好开发应用和推广。”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

  赛事时间表

  ●作品征集阶段:5月23日-8月15日

  ●赛事初审阶段:9月1日-10月26日(将按七大领域分类,每个领域评选出30个参赛作品复审)

  ●终审阶段:10月27-11月13日

  ●公布结果、颁奖晚会:11月15日(举办中国手机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中国手机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

  (记者:贺蓓 田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