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主题为“中国手机·创新世界”的首届中国手机产业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中国手机大赛”)在我市正式启动。全国性的手机赛事为什么选择在惠州举办第一届?我市手机产业发展情况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出席大赛新闻发布会的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惠州手机月出口量超千万台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州移动通信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形成了TCL、惠州三星、德赛、侨兴等一批手机龙头生产企业。

  据统计,2011年,全市手机总产量超2亿台,产值超800亿元。其中,2011年惠州地区出口手机1.28亿台,比2010年增长20%;出口货值56.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35%。惠州手机月出口量已超千万台。

  “惠州有很好的手机产业基础和产业前景,要利用手机大赛的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产业特色。”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介绍,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基地,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60%,而广东手机产量占全国约60%,尤其是深莞惠经济圈,汇集了从芯片、方案设计、整机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行业龙头企业。

  “深莞惠手机产业将有很大的突破,我省将深莞惠共建手机创新圈作为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的切入点。”省经信委副主任彭平告诉记者,在制造领域,深莞惠手机产能占全国产能的50%,有很完善的产业链。在服务领域,广东在通信增值服务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能走在全国前列。

  手机大赛鼓励在校生报名参赛

  首届中国手机大赛的主题为“中国手机·创新世界”。作为大赛宣传、参赛作品评选以及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大赛官网(http://www.cmcmatch.com)已正式启动。

  大赛共设10个奖项,分别是中国自主品牌手机金奖、中国手机十大风云人物奖、中国手机十大品牌奖、中国手机外观设计奖、中国手机主平台及方案设计创新奖、中国手机外围件及零配件创新奖、中国手机新兴品牌奖、中国优秀智能手机奖、中国移动应用创新奖、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意达人奖等。

  大赛除有专业手机制造和设计企业参加外,还鼓励对手机行业有兴趣的个人,尤其是在校学生等报名参赛。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专业研讨会及户外宣传推广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手机产业创新发展的氛围。大赛将由深圳、东莞、惠州三地轮流举办。

  据悉,中国手机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担任支持单位,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主办。

  (记者:魏怡兰,通讯员:肖繁、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