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30日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最新出炉的2012年11月份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48.8。该指数较上月略微回升0.3个百分点,但仍在50.0荣枯线以下。据了解,11月份PMI中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0.5,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重新回到50.0临界线之上,综合近六个月数据来看,该指数延续了围绕临界线小幅波动的走势。

此外,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49.3,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比较明显,但仍是该指数自今年2月以来的次低值。而全省制造业企业从业人员数量总体保持平稳,超过75%的调查样本企业显示用工数量与上月持平。

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教授指出,11月份广东省PMI指数虽然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但已是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影响综合指数的5个重要指标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1.1和1.5个百分点,其他3个分指标仍然回落,从而导致综合指数回升乏力。

陈鸿宇认为,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和采购量4项分指标均掉头向上,可以判读为近期宏观政策的效应已在逐步释放,9月份之后影响我省外资汽车、电子企业的消极因素有所消解,市场需求正在小幅回暖。

(记者: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