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即将在广州举行。记者昨日从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广东的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继去年达9807亿元之后,今年将再次取得10%以上增长,预计全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为广东明年初步完成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省委、省政府编写的《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2013年广东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超1.1万亿元,以“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发展”的方式,推动我省最终实现“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

  近年来,广东海洋经济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更有质量、更具持续性的增长,特别是“迈向深蓝”的步伐不断加快。

  其中,海洋工程建筑业所受带动最大,新一轮的海洋开发热潮极大推动了该产业的增长。2012年,全省继续推进了港澳珠大桥、三一海洋装备工业园、东海岛钢铁石化基地、珠海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专用码头工程等一大批桥梁、港口、石化、旅游、海岸防护等重点海洋工程建筑项目的建设。据省海洋与渔业局初步统计,2012年全省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预计可达43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5%。

  “我们相信,深海开发是下一轮海洋经济的热点所在,受其带动,海洋工程建筑业的增长很有活力。”有关负责人预计明年全省海洋工程建筑业的增加值有望进一步突破500亿元,同比保持20%的增长。

  与此同时,广东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也围绕着“深蓝转型”做起文章,积极谋求向现代渔业升级。阳江深水网箱产业园区大镬岛示范基地、粤兴水产品加工综合楼建设项目、国联深水网箱产业园区等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我省“深蓝渔业”增长良好。在其带动下,我省今年海洋渔业同比增幅可达9.2%,产业增加值预计可达377亿元。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正在以绿色发展推动蓝色崛起。就在广东海洋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广东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也创新不断。今年4月,广东率先在珠海横琴新区启动了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活动,组织了横琴新区、徐闻县、南澳县申报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广东还积极开展了湛江港湾整治工作,推进湛江特呈岛、阳江海陵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并在汕头南澳、阳江阳西等地开展了蓝色碳汇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按十八大报告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启动十大“美丽港湾”建设,开展重点港湾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建设一批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海岸景观带。

  (记者:钟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