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广东设计界迎来了盛大的“嘉年华”。第六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和第七届广州国际设计周相继开幕,又将于今日同时闭幕。两大设计周展览规模、展览数量、观众人数均超过往届,折射出“广东制造”正在大步向“广东设计”转型升级。

  两大设计周规模超过往届

  周末的广州保利世贸展览馆格外繁忙,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广州国际设计周“两大设计周”几乎将整个展馆“包场”,吸引了众多“设计粉”。

  广州塔、章鱼帝、大卫雕像……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眼前栩栩如生的模型是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只要把塑胶原料塞进3D打印机里,一个制作精美的模型就诞生了。这款由广州市网能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成为本届广州设计周上的一大亮点。

  以往,制作这样一款模型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而且价格不菲;而采用3D打印机只需要短短的两小时。据了解,一台3D打印机价格为2.8万元,打印专属原料约250元/公斤;平均每个模型的成本,不过10元钱左右。在设计周上,不少专业人士惊叹:“3D打印技术将创造印刷的新历史!”

  而在广东工业设计周上,众多充满创意的设计作品也让参观者们赞叹不已。广汽A级新能源概念车采用新能源电力驱动,拥有一个特别的集智能手机、信息显示等多功能于一身的I-KEY专用钥匙,车内实时联网。

  (记者:曾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