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商品(印度孟买)展览会在孟买落下帷幕。记者从孟买现场获悉,本届商品展览会中印企业共签订合同逾1.5亿美元,其中“广货”占据半壁江山,达8500万美元。

  在本届展览会上,来自广东的家用电器、电子通信、纺织服装、工艺品等轻工消费品,以及机械制造业、建材、化工、五金、农业机械等为主的机电产品大受印度商人的“追捧”。

  据了解,中国商品(印度孟买)展览会起源于广东省贸促会2004年创办的中国广东产品(印度孟买)展览会。近年来,在广东省贸促会的努力下,展览会规模、企业数量、展示品种不断扩大,展位由当初的几十个发展到目前300多个,中国商品现场成交额从起初的约800万美元上升到目前1.5亿美元。

  据了解,2011年广东对印度进出口10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4%,同时,广东占中国对印贸易比重达14.2%。在中印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2011年广东对印度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记者:彭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