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1年8月成立至今,田鲜的线上业务每月以50%的速度在增长,它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将出口蔬菜配送到国内家庭及集团客户的企业。最近,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田鲜已经获得约2万张“田鲜卡”订单,董事长吕基富预计,未来几个月,田鲜线上销售能实现200%到300%的增长。“到春节前后,田鲜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在吕基富看来,一家全新的公司,还是销售农产品的企业,能用一年半的时间实现盈利,“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从新业态看广东流通业转型升级13之粤企触网故事

 

触网故事

线下营销,线上卖菜

 

  电商业务的高速增长并非一蹴而就。吕基富回忆道:“实际上,一开始我们没准备开实体店,打算全部通过电商来销售。”实践证明,在高端蔬菜市场不成熟的大环境之下,单纯依赖电商销售并不可取。吕基富认为,人们对高端农产品的认识甚少,这块新兴市场需要培育,同时人们的消费观念也有待转变。

  为弥补线上业务“看得见,吃不到”的缺陷,田鲜在线下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在珠江新城等中等以上收入群体密集居住的区域,田鲜开设了十几家“田鲜天蔬体验店”。吕基富认为,没有哪种营销模式比让客户亲眼见到、亲口尝试田鲜蔬菜更实在的了。“很多人在店里试吃,觉得好,回去就上网买了。”

  田鲜的另一个做法,就是着重集团客户的经营,来自集团客户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40%左右。吕基富认为,田鲜在某种程度上扭转了人们的“送礼观”,“以前逢年过节大家送烟、送酒,现在一些单位把蔬菜作为员工福利和礼品,反而大受好评。”集团业务多以“田鲜卡”模式进行销售,成千上万的家庭在使用“田鲜卡”在线上购买蔬菜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田鲜实现市场培育和品牌推广的过程。“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大客户中,有10%左右会成为田鲜的固定客户。”

  线上销售、实体店面体验与大客户业务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联动关系,三方合力让田鲜的电商业务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吕基富坚信,电商是必不可少的销售渠道。在田鲜主打的“安全、高品质、便捷”三大概念中,“便捷,就是直接把新鲜蔬菜配送到家,这就决定了电商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农业企业“触网”难在哪?

  但是,要把电商做好,并非易事。农业企业“触网”之难,难在对生产链的把控上。

  作为消费者,只需在田鲜网上商城选择需要购买的蔬菜、结算付款,并等待第二天蔬菜送货上门。

  殊不知,在这些蔬菜离开种植地前,农业企业单是在种植基地上就要狠下功夫,而这其中所牵涉到的环节更是不胜枚举:从对土壤、水源、大气等环境的检测工作;到选种、育苗、施肥;再到对机耕路、自动喷淋、大棚等基础设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有对冷库、冷冻车、加工车间等冷链硬件设施的投入;以及每批次蔬菜都要抽样送SGS检测;检测合格才能收割、装运……

  所有蔬菜经由全程冷链运输,将抵达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冷库里。每天,有十几名工人在这打包从云南、宁夏、青海等地空运来的新鲜蔬菜:贝贝南瓜、云南玉龙雪山山药、精品上海青苗……品类多达53种。

  全过程的巨大投入,以及农产品“看天吃饭”的特性,使“触网”蔬菜失去了价格优势——田鲜的蔬菜价格比一般蔬菜贵三倍左右。吕基富介绍道:“做农业本来就不容易了,像我们这样,如果不舍得投入成本,是做不出来的。”

  投入大,收益慢,“做农产品一定要很坚持、很顽固”。吕基富的顽固和坚持,让田鲜在广州市场站稳了脚跟。年后,田鲜将进军深圳;“后年,我们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我们都要做”。他说,今后,田鲜仍将选择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因为“农产品在外观上基本没办法差异化,所以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要重新做一轮品牌推广。”

  “农业一定要工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线上线下,田鲜对蔬菜“一视同仁”,不仅所有蔬菜价格相同,而且全年价格不变。吕基富认为这是差异化的结果:田鲜出售的高端蔬菜,并不会受国内普通蔬菜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田鲜摈弃了“公司+农户”的传统模式,选择延长生产链并加以把控,并以“三位一体”模式进行销售,使其在众多农产品企业里显得与众不同。吕基富认为,与一般销售工业制成品的电商不同,农产品对质量、运输、储存等多方面的综合高标准要求,决定了农业企业必须“不走寻常路”。

  他说,企业“触网”只是手段之一,最关键的,是“农业一定要工业化”。在吕基富看来,近几年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与基层农户盲目种植、与市场脱轨有很大关系。近来,安徽白菜、山东苹果等一系列农产品滞销新闻不断出现,滞销量也以万斤计,给农民带来巨大损失。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田鲜基地工作的农民,不仅不需要担心销路问题,而且每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对此,他坚信:“把农业交给企业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微评

  与制造企业相比,农业企业“触网”起步晚,“事倍功半”是常有的事。田鲜却以其“三位一体”的营销模式,以及对生产链的严格把控,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开创了蔬菜销售电商新模式,也为其他农产品企业“触网”提供了全新的参考样本。

掌门快答

“电商是助推农业工业化很好的路径”

吕基富

广州田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南方日报:与服饰、日用品等消费品相比,农产品触网似乎更难。田鲜却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一定成就,原因何在?

  吕基富: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原因有很多。一是因为我们在前期做了足够充分的准备工作,从种植基地的选址、建设,再到供应链的建设,包括我们还自己建了冷库……没有这些投入,田鲜是做不好的。而且,我们坚定不移地做出好产品,对生产、运输、储存等每个环节,我们都严格把关。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做真正健康的产品,口碑很重要,你做假的人家也不会相信。而且我们非常灵活,懂得变通;工作团队也足够优秀。

  南方日报:你怎样看待农业企业走电商之路?

  吕基富:我觉得前景是无可限量的。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却没有与工业一样发达的农业,很多农民不仅收入低、而且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农产品滞销就是例子。农户太过分散,导致对农产品的监管难度非常大,所以农产品安全很难保证。我认为,中国的农业一定要转型,政府要主导产业型的结构调整,支持农产品企业做大、做强。做好了,就是“三赢”,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都会从中获益。而电商无疑是助推其发展很好的路径。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唐柳雯,记者:邓圣耀、刘熠,策划统筹: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