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财政主管部门,广州、深圳市发展改革委,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财税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政策措施精神,保障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们制定了《广东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广东省财政厅

  2012年8月28日

 

广东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政策措施,确保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按照《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财建〔2009〕213号)、《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工信部联节〔2012〕335号)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实施细则的要求,加强推广信息监管核查工作,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突出重点、控制过程、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和多措并举”的原则,以推广产品的低层级销售企业和终端消费者为监管重点,以保障推广信息真实为目标,强化企业责任,规范和约束各级销售企业行为,采取信息核查、入户调查及跟踪监督等形式,确保推广信息准确,加强各地相关部门省市协调联动,将推广信息核查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相衔接;加强对低层级销售企业的核查力度,努力构建企业诚信为基础、违规处罚为约束、多种监管措施相结合的推广信息监管核查体系。   

  二、监管对象及责任 

  本方案监管对象是列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的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家用热水器(燃气、太阳能、空气源热泵)五大类节能家电以及节能汽车、高效电机、高效照明产品(以下统称为节能产品)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是全省节能产品推广信息监管核查的责任主体,会同省财政厅成立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

  广东省节能协会协助开展监管核查的辅助性工作,包括核查工作相关培训,印制核查工作证等相关资料,按地区分解核查任务,汇总各地区核查情况并按比例进行抽查,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核查报告,并对报告的真实准确性负责。

  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是本地区节能产品推广信息监管核查的责任主体,会同当地财政、节能、商务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节能产品推广信息监管方案,并对本辖区内节能产品销售情况进行监管核查。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至少选取1家第三方机构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工作,并于9月5日前将第三方机构相关信息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监管核查内容 

  重点围绕以下二个环节对节能产品推广信息进行监管核查:一是流通环节,根据国家下达的核查任务,对推广节能产品的销售企业进行监管,重点核查低层级销售企业推广产品的期初库存、当期出货和销售等有关情况,对其推广销售节能产品信息进行核查;二是消费者环节,重点核查节能产品消费者信息真实性。   

  四、监管核查程序 

  (一)领导小组制定监管核查工作方案,将国家下达的核查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地区,并提出核查要求。

  (二)各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核查机构对本辖区内核查任务进行核查,并根据核查要求对销售网点保存的消费者资料进行核查,对消费信息采取入户调查、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核查;按时完成每月的核查任务,并于每月5日前将有关核查、监管结果形成报告上报省节能协会汇总。 

  (三)省节能协会根据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及要求,对各市节能主管部门每月上报的核查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并按一定比例抽取已完成的调查表进行电话核查,核查无误后形成书面报告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根据省节能协会核查报告,形成初步审核报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五)领导小组对各地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第三方机构的核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五、处罚措施 

  (一)对弄虚作假、骗取补贴的生产、销售企业上报工信部。

  (二)对未按规定进行审核、出具虚假报告的第三方机构上报工信部,采取追缴全部核查经费、取消第三方机构核查资格、列入诚信“黑名单”。 

  (三)对核查工作组织不力、骗取补贴严重的有关地区主管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   

  六、保障措施 

  (一)领导小组要加大对第三方机构和各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查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核(抽)查人员的培训,确保核(抽)查质量。同时,财政部门要及时核拔核查工作所需经费,确保核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省节能协会协助开展节能产品推广信息收集、整理、汇总和日常信息管理,以及对各市核查机构的协调,确保信息及时衔接和有效共享。 

  (三)各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组织指导本地区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核查工作,并对上报的核查结果负责。 

  (四)参与核查的第三方机构,应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明确责任,并对核查结果的准确性、客观性负责。 

  (五)核查工作接受生产企业、各级销售企业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七、实施期限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推广工作结束且补贴资金清算完截止。  

  八、其他 

  本方案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附件: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毕志坚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

  副组长:戴运龙 省财政厅副厅长

  成 员:谢时超 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

      肖红梅 省财政厅工贸处处长

      陈 夫 省经信委商贸服务业处处长

      黄建明 省经信委生产服务业处处长

      罗房枢 省经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

      史文良 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调研员

      孙青林 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办公室主任由谢时超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史文良同志兼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