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院校,省有关行业协会,有关企业:

  一、主要思路和原则

  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扭转工业经济低位徘徊的形势,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推动和优化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2013年我委将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着力点,继续通过财政补助、贷款贴息并探索股权投资等方式,在产业链条、重大基地、关键环节、骨干企业、龙头项目等方面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

  1.更加注重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在2012年重大产业链配套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以重点产品门类为先导、以龙头项目为支撑、以配套项目为依托的支持方向,如重大装备与集成等,增强和完善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2.更加注重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编制年度技术改造重点支持方向目录,如在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等方面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3.更加注重产业集聚发展与集约发展。如省市共建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龙头重点项目、重大公共平台建设等。

  二、推荐目的和条件

  本次重点领域和项目推荐的主要目的是对2013年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技术改造项目和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进行备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将列入国家和省的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重点投资目录和年度支持项目计划。对于其中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将积极组织开展政银企合作活动,加强与银行、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沟通。

  推荐的重点领域和项目须符合以下条件:1.重点领域。(1)推荐领域范围清晰,符合当前鼓励发展方向,并在我省乃至全国工业经济占有一定地位和优势,并在自主创新、装备更新、品种质量、两化融合或节能降耗等方面具有特色。(2)推荐领域培育了若干竞争力强的行业骨干企业,并且在省内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技术改造项目于今明年陆续开展实施。(3)产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配套体系较为完善,优先考虑我委确认的省市共建基地等产业基地。2.重点项目。(1)符合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着重在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领域;(2)推荐项目及项目单位具有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优势,并且地市承诺重点支持;(3)项目立项、环评、土地等要件手续完整或正在办理;(4)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5)原则上未开工项目的开工时间应在2013年4月前。已开工项目总体投资进度不超过60%,且完工时间至少在2014年12月以后;(6)以往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或审计中,未发现项目单位存在违规问题

  三、工作要求

  1. 各地、各有关单位可直接推荐重点领域和项目,包括本单位的和所属领域、区域的项目;2.本次推荐仅作为备选,专项申报将另行通知;3.各地、有关行业协会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填写重点领域推荐表,项目实施企业作为项目单位填写重点项目推荐表(见附件1-2);4.请各地、有关行业协会了解有关企业和项目的真实情况,应对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把关,并对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形成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5.对推荐的新领域、新企业和新项目优先考虑列入;6.项目推荐单位在1116日前有关表格正式文和电子版报送至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技术改造投资处)。

  

  附件:1.2013年技术改造重点领域推荐表

     2.2013年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推荐表

     3.2013年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推荐汇总表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2年1018

(联系人:施维、姚瑞婷、张鹏;联系电话:020-83133379,83133360,83133318;

  电子邮箱:jsc@gdei.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