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广货网上行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粤府明电〔2012〕41号,下称总体方案)和《2012年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省政府工作会议纪要〔2012〕122号)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以广货网上行,促销稳增长为主题,扎实推进广货网上行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活动启动仪式亮点纷呈,宣传推广全面铺开,市场主体踊跃参与,促销活动热点不断,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现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广货网上行活动是“广东产品全国行”的延伸与发展,我省强内需稳外需的创新性举措。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活动摆上当前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继续保持高昂热情和良好工作状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持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强化部门、省市、政企联动,紧抓关键环节不放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各地级以上市要按照总体方案“五个结合”的要求,尽快确定活动宣传方案并抓紧组织实施,充分利用软报道、话题推广、策划活动等多种形式掀起宣传热潮,特别要注重网络媒体等转化率较高的新媒体的使用。要突出对重点促销活动的宣传支持,活动官网和政府宣传资源对投入大、实惠多的促销活动进行重点推介。要鼓励参与活动的市场主体开放本企业宣传资源,利用用户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与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各地可利用组委会掌握的宣传资源,特别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南方影视传媒集团的宣传平台,形成省市互动的立体宣传攻势。

  三、充分利用和维护好活动官网官微

  要进一步完善官网,引入专业机构和宣传人员做好官网官微的管理维护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官网的促销氛围,鼓励电商企业上传促销信息,在官网首页显要位置进行展示。要进一步发挥活动官微(新浪、腾讯)作用,把活动官微打造成集官方信息发布、促销活动预告、广货内涵挖掘的新传播平台。要创新官微使用形式,开展转发有奖、微博访谈、微博调查、网购故事传播等线上活动。各地要积极利用好组委会官网官微,为本地区宣传推广活动服务。

  四、抓紧做好市场主体遴选

  各地要按照《广货网上行参与活动市场主体遴选暂行办法》要求,紧紧围绕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和政策引导力度,调动各类企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快完成既定的组织发动目标。活动组委会将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合作协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借助有关战略合作机构资源,做好市场主体遴选工作。同时,要切实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坚决杜绝不合格企业参与活动,切实保护好活动品牌和声誉。

  五、抓好电商平台与企业对接工作

  电商平台与万家企业对接是确保活动成效的关键。要鼓励电商平台提供优惠措施,支持我省名企、名品、名牌进驻,促进万家企业上网“触电”。各地要充分调动各行业协会和电商平台的积极性,支持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举办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对接活动,完成电商平台与万家企业的对接任务。活动期间各地级以上市至少要举办一场以上对接会,确保每一家参与活动的企业参加一场以上的对接活动。要通过系列对接活动,掀起活动的新高潮。

  六、引导企业加大促销力度

  各地要加强对电商企业促销方案的审查指导,抓好企业促销活动跟踪监测,督促其加快建立活动专区;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年底网络消费高峰期的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富有吸引力的促销活动。各电商企业要按照活动组委会的部署,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促销措施,扩大销售额,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七、切实加强活动市场监管

  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咨询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要督促各参与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兑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承诺。要建立对参与活动企业的动态管理制度,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取消其继续参与活动的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加强对广货网上行活动标识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未经允许、擅自使用活动标识开展经营活动的机构和个人,依法进行处置,努力塑造广货网上行活动“优质、实惠、安全”的品牌形象。

  八、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

  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要积极通过专报、简报等方式,向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活动有关进展、参与活动市场主体促销,以及活动成效等情况,各单位各地原则上要做到“每周一报”。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简报、专报等方式,及时将各单位各地推进活动工作情况及时报告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市政府。对推进活动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随时加强上下沟通,及时协调解决。

  九、加强考评奖励

  省组委会有关单位要抓紧落实活动经费,按照“以奖代补、以销定奖”原则,尽快制订出台针对参与活动市场主体的考评奖励方案,引导活动市场主体开展各项活动。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积极出台本地的考评奖励办法,安排资金配合活动开展。活动结束后,将对各单位各地市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奖励。

  

  

          省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代章)

              2012年10月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