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为加快推进我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我们研究制定了《广东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请及时与我委原材料工业处联系。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2年119

 

广东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在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必要性与紧迫性

  我省是铝加工大省,行业规模、效益、市场占有率、品牌和技术等在国内乃至全球铝加工行业都具有明显优势。2011铝材总产544万吨,连续20多年保持全国铝型材的龙头地位。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铝加工行业已形成铝锭加工配送—挤压材—铝材应用产品的产业链,具备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铝材精深加工基地的基础和条件。但铝加工行业整体仍处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阶段,仍然存在规模化程度不高,产业集中度偏低,产品结构单一,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小,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铝加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任重道远。如发达国家的铝加工企业规模多在40-50万吨以上,而我省铝加工企业产能平均不到1.5万吨,建筑型材比重仍占80%左右,轨道交通、航空、船舶、市政设施和人行天桥等铝材仍很少,附加值高、市场急需的板、带、排、管材仅占比重不到10%

  “十二五”时期,我省铝加工行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是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持续推进,以及工业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的深入实施,铝加工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大市场空间,需求将保持一定刚性,平稳增长势头有望继续保持。二是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资源利用、环境污染等行业共性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三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铝加工行业频繁遭受国外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国际市场开拓难度加大。四是全球化生产方式变革不断加快,铝加工行业突破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抢占国际产业分工体系高端环节的任务十分艰巨。

  总之,我省铝加工行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但是铝加工行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整体优化升级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二、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技术标准为抓手,以发展深加工产品和高新材料为重点,以行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促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产品向高端化、精细化、环保化方向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全面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通过重点突破铝加工产业的关键技术,在3-5年内,推广应用绿色新技术,降低水耗、物耗和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形成示范作用,带动行业技术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打造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市场交易、商贸会展、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铝材精深加工基地。实施铝加工行业整体提升工程,扶持一批改造提升项目,培育一批示范企业,转移一批生产企业,建设一批总部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链条。2015年,铝加工材达650万吨,其中,板带箔占30%,管棒型线占70%铝加工材综合能耗低于350千克标准煤/吨,综合成品率高于75%

综合成品率高于75%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严格行业准入,优化组织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全面提升产业素质。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鼓励和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专业化、多样化、特色化、精细化产品。支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铝加工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支持佛山发展铝加工总部经济,打造集设计中心、加工中心、营销中心和展示中心为一体的国际铝材精深加工基地。鼓励铝加工企业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发展技术咨询、检测认证、成果推广等生产性服务业。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大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围绕我省产业基础应用产业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建设一批铝加工重大项目示范工程。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支持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对生产工艺及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推动企业应用工业设计开发节能、节材新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工业创新工程”,促进铝加工企业产品研发设计数字化、网络化实施两化融合牵手工程,促进铝加工企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深度合作。实施“信息化普及工程”,促进铝加工企业信息化水平整体提高支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项目培育一批两化融合标杆企业发挥示范效应,推动铝加工企业提高设计、生产、物流、市场和销售等全流程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展“广东铝材网上行”活动,借助重点电商平台拓展内外需市场。

  (四)促进工艺装备水平提升。实施工艺装备改造工程,适应铝材向大型化、高精化、多品种、多用途、高效率、高质量方向发展的趋势,全面促进铝加工企业工艺装备水平提升,提高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可靠性,降低成本。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快现有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依法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动铝加工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五)完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铝加工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组建产业联盟,开展上下游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行业标准制订、产业链配套、产品市场推广等。实施产业链配套工程,鼓励铝加工企业向下游延伸,与本地优势的家电、机械装备、汽车及配件企业进行配套发展。推动在铝加工行业建设提升一批融合技术研发、分析试验、标准研制、培训咨询功能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铝加工行业建设国际采购中心和商贸城,发展电子商务。

  四、政策措施

  (一)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情况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及时掌握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我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的具体办法。各地要按照国家铝加工产业政策要求,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推进铝加工行业调结构、转方式。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市相关专项资金要加大对铝加工行业研究开发、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信息化、产业转移等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铝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票据、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支持。积极协调铝加工龙头企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和重点公共平台建设项目的用地需要。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大专院校加强金属材料和加工制品行业相关学科建设,加大培养适应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鼓励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培训、教育实习基地等长效机制,构建技术和人才支撑体系。扶持一批专业人才培训机构,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引领行业技术发展。鼓励全球范围引进管理、技术、营销高端人才,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四)发挥行业中介组织服务作用。切实加强铝加工行业相关协会、商会建设和规范管理,大力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协会、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铝加工技术、人才、价格、质量等资讯平台,做好行业统计、信息发布、行业自律、企业维权、咨询培训、参与协调反倾销等贸易摩擦和纠纷等服务工作,增强服务政府、行业、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1

广东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方向

  

  一、新型建筑铝材。重点发展隔热节能型和光电幕墙等新型节能环保建筑铝型材,生产多样化产品,提高传统铝型材档次,提升国际竞争力和附加值。

  二、能源产业用铝材。一是开发太阳能聚光转化单元发电箱体及铝合金平板式集热器、太阳能应用结构框架、面板、内部热传导部件LED、太阳能路灯灯杆等铝质产品,建立太阳能应用行业的铝制品深加工生产线二是加大铝材在风电产业中如转子叶片、机舱罩和整流罩的应用,将铝材的合金化、熔体纯净化、细晶化、均质化和强韧化的技术进行集成,开发出具有高强高韧、耐疲劳耐静电腐蚀、良好加工成型性以及优良切削性能的新型铝合金型材;三是积极发展新型稀土铝合金技术,研制高导电高强度稀土铝电缆等终端产品。

  三、交通运输制造业用铝材。一是汽车用铝材方面,重点发展宽幅挤压材、内装修用挤压材、精密压力铸造铝材和锻造铝材等,推动企业生产汽车用天窗、缸体、轮毂、密封板、缓冲保险杠、控制杆、转向节以及副框架等部件铝制品;二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用铝材方面,重点发展高精密、大截面的高附加值工业铝型材产品,应用于轨道、车厢铝制件等;三是游艇、船舶用铝材方面,重点发展船舶夹板和船体的壁板支撑件等高强度、耐腐蚀等铝合金型材。

  四、电子电器产业用铝材。一是IT造业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大型服务器用的铝合金高端散热产品;二是发展铝材在家用电器电机外壳、散热器以及电灯部件等方面的应用;三是研发各种热传导优良的铝合金材料,使用压延、挤压和压铸工艺制造电脑等电子产品热传导部件;四是通过机械加工和铝表面处理,研发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电器产品外用装饰配件;五是发展铝箔在医药包装、航空用品等药品、食品新兴领域的应用。

  五、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铝材。研发新型合金材料,重点发展大断面、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成套制造技术,形成不同合金体系、系列规格的高强高韧、低应力铝合金中板、厚板成套制造技术,开发适合航空航天领域及国防军工应用的铝型材。

  

附件2

广东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重点突破技术

  

  一、重点突破新型大型工业铝型材的制造技术,开拓工业型材市场,形成多元化产品结构,研究开发大截面高合金化铝合金铸锭技术,满足大型工业铝材的加工要求。

  二、重点突破配套设备制造技术,提高铝材技术装备水平,研究开发大型、复杂截面铝型材挤压机和大型挤压模具加工技术,运用多轴CNC加工中心进行模具精细加工,提高产品综合成材率。

  三、重点突破无重金属喷涂粉末、水性氟碳、环保化学抛光、表面拉丝、木纹转印处理和隔热型材等新技术,提高产品节能、环保水平。

  四、重点突破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技术。研发铝-钛合金、铝-镁合金、铝-稀土合金、铝-锂合金等战略性新材料,满足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发展需求。

  

附件3

广东省铝加工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公共平台

    

  一、基于药剂回收和废水循环利用的阳极氧化公共平台。研发的关键技术:

  (一)阳极氧化前处理药剂技术回收研究;

  (二)阳极氧化槽药剂配方、冰浆蓄能、铝离子副产品回收和高效节能逆变大功率电源研究;

  (三)前处理和阳极氧化水洗槽截流、酸碱在线中和除渣、废水循环利用的装备研究;

  (四)单锡盐着色稳定性及单向、反向脉冲着色电源研究;

  (五)无镍无重金属、绿色室温封孔技术研究;

  (六)前处理废渣综合利用研究。

  二、液体喷涂、粉末喷涂无铬处理公共平台。研发的关键技术:

  (一)钛酸盐和硅酸盐无铬转化膜研究;

  (二)有机硅烷体系无铬钝化膜研究。

  三、铝型材模具仿真设计、制造和模拟挤压先进技术公共平台。研发的关键技术:

  (一)搭建铝型材模具仿真设计、制造和模拟挤压先进技术服务平台,并为企业的模具(特别是多孔模具)设计、制造和挤压过程提供优化设计、制造方案,从而达到模具平均开发周期缩短20%以上,试模能耗及成本降低20%以上。

  (二)建立基于计算机数值模拟的铝合金材料数据库、挤压模具材料数据库和数值模拟案例库。

  (三)为我省铝型材企业模具的CAD/CAE/CAM全过程提供可行的、标准化的操作规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