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运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仪式并启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运行装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仪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省政协副主席覃卫东,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新闻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便民服务企业代表出席活动。省政府秘书长唐豪主持仪式。

  建设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是省委、省政府顺应信息化大趋势、推动电子政务发展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对于提升政府效能,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于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自4月启动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多次对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部署推动,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把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好。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我省电子政务建设迈上了一个崭新台阶。

  徐少华在讲话中阐述了建设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的重大意义,通报了有关建设情况,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徐少华指出,经过近几个月的紧张筹建,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整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实现了网上政务“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强化了后台的系统支撑和事项办理能力,超预期完成了建设进度目标。从试运行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徐少华强调,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各地各部门的办事分厅和窗口是我省政府形象的集中展现。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运行为契机,以惠民便民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完善功能、提升政务服务,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动网上办事大厅的有效运作,切实巩固政务体制改革成果,真正把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打造成我省覆盖面广泛的惠民工程。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目标任务,抓好进度落实;突出转变职能,抓好后台支撑;突出办事实效,抓好监督考核。

  据介绍,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工作由省府办公厅主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承办,省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建设与运行维护。省网上办事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投资审批、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效能监察”五大功能模块,着重突出“办事”和“审批”功能,同时链接党委系统的“网上信访大厅”,并在相关设置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又促进政府改进作风和转变职能。目前,首批45个省级单位共有1106项服务事项已顺利进驻,其中行政审批事项749项,非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357项;另外有516项办事提供了在线申办服务。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的18879项服务事项顺利进驻,其中有6217项办事提供了在线申办服务。同时,45个省级单位、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全部完成了网上办事窗口或分厅的页面调整,统一了风格和功能,并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连通

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同志启动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运行装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作重要讲话

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唐豪担任省网上办事大厅启动仪式主持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杨建初同志介绍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