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省委、省政府在江门市举行区域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暨全省乡贤反哺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对接合作,增强珠三角辐射带动环珠三角地区发展能力,深入实施“双转移”战略和“乡贤反哺工程”。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省长朱小丹讲话。

  汪洋在主持会议中指出,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实施“乡贤反哺工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长期以来,广东广大乡贤继承和发扬崇商重商的历史传统,充分发扬“敢为人先、务实创新、开放兼容、利通五洲、达济天下、和谐感恩”的精神,以独特的商业智慧和勤奋的创业精神,积极投身国家解放、建设和改革,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革命战争年代,广东乡贤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改革开放时期,广东乡贤从经济发展、思想观念、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影响和推动了广东省的改革开放进程;在新的发展时期,广东乡贤视野开阔、敢想会干,对家乡熟悉、有感情,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华侨乡贤回乡创业,鼓励更多的在珠三角和全国各地事业有成的乡贤回粤东西北地区当家乡发展的“带头人”,对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统筹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汪洋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从将深入实施“双转移”战略和“乡贤反哺工程”摆在重要的位置、狠抓项目跟踪落实、完善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抓好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尤其是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移提质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乡贤反哺工作鼓励乡贤回归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机制、财政投入机制、支持激励机制等,帮助园区和企业特别是乡贤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双转移”提质创新和乡贤反哺工作取得实效。

  汪洋希望广大乡贤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宝贵的信息资源,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穿针引线,在回报桑梓的同时实现事业新发展、赢得人生新辉煌。

  朱小丹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双转移”工作的重心要在凝聚乡贤力量、推动创新提质发展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六个创新、六个提升”:一要创新开发模式,提升载体建设水平;二要创新共建体制,提升区域合作水平;三要创新招商方式,提升产业培育水平;四要创新扶持措施,提升政策引导水平;五要创新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转移水平;六要创新督促考核机制,提升工作落实水平。朱小丹要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心系乡贤、服务乡贤、温暖乡贤”理念,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创造条件推动解决回归乡贤及其直系亲属入户、社保、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需求。

  会上,副省长通报了广东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实施“双转移”及乡贤反哺工作情况,江门市、阳江市、电白县、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香港景旺企业集团负责人作了经验介绍,乡贤企业家代表宣读了乡贤回归倡议书,现场签约项目26个,合同金额达621亿元。

  省领导林木声、王宁生、王珣章,各地级以上市以及顺德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属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县级合作双方政府及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乡贤反哺杰出企业家代表等,共约35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