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广东传统工艺美术文化,推动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2广东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于2012年10月10-20日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举行。我委林位超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时还为第一批认定的20家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保护与发展基地颁发了牌匾和证书。

  林位超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广东工艺美术既是广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岭南文化的主要载体,我委历来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工艺美术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活动和省级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保护与发展基地建设。希望各个基地能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地区和行业资源,积极开展传统工艺美术挖掘抢救、传承创新、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作品收集、展示交流、知识宣传等工作,带动产业发展,继续为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保护和发展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

  本次大师精品展为期10天,参展工艺美术作品近千件(套),作品涵盖了广绣、彩瓷、木雕、牙雕、端砚、玉雕、石湾公仔、麦杆画、瓶内画等20多个门类,品种繁富,代表性强。有100多位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参加了此次展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张民辉、王芝文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精品力作。令人瞩目的是,许多从事玉雕、端砚雕刻、艺术陶瓷的80后新人也参加了此次展览,为我省传统工艺美术带来了新的气象。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约有17万人次参观了本次展览,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对此次展览给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