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7日,我委蔡勇副主任在揭阳出席了由我委作为支持单位、揭阳市政府主办的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开幕式,同时率技术改造投资处、技术创新与质量处有关同志赴揭阳、潮州两地开展“政策下基层、设计进集群”活动”。蔡勇副主任在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开幕式上致辞并参观了展览,并在“政策下基层”潮州站活动致辞。

  

  蔡勇副主任在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技术是能力,设计是价值。工业设计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是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是制造业服务化的关键环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广东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各地各部门大力贯彻落实。目前,我省拥有专业工业设计机构近千家,占全国总数一半以上,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近10万人,培育了53个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企业,全国仅有的两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部落户广东,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蔡勇副主任说,10月25日省委省政府刚刚召开全省设计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接着我们就举办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以及开展“政策下基层、设计进集群”活动,是贯彻落实全省设计创新现场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市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

  

  

  “设计进集群”活动中,我委组织的30名高级工业设计师以及设计专家、设计机构代表参观了揭阳工业设计展以及部分当地产业集群中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并在揭阳、潮州分别举办了对接会,与六十多家当地制造企业的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以及业务对接,积极为当地工业设计出谋划策,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家创新驱动、设计创新的信心和动力。

  举办“设计进集群”活动的同时,我委还分别在揭阳、潮州举办“政策下基层”活动。自今年3月30日经济和信息化政策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我委已陆续到中山、阳江、珠海等地举行了一系列的“政策下基层”宣讲活动,深受各地和众多企业好评。此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惠企、扶企、帮企的政策措施深入基层、深入企业。

  

  蔡勇副主任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然不明朗,国际需求减弱,给外向度较高的广东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同时,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短期困难与长期矛盾相互交织。省政府也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政策意见。他说,政策是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是应对复杂局面和危机的有效工具,近年来,国家、省和地方都陆续出台了不少积极的扶持政策,而落实好政策是政府部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基本要求。对经信部门来说,就是要发扬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优良传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广大企业当好参谋和帮手。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加优越的环境。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省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70项,并向地级以上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7项。举行政策下基层活动,就是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宣贯,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提升发展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应对危机。政策下基层系列活动是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密切联系基层、企业和群众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将推动更多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揭阳市、潮州市有关市领导、各级经信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了两地的宣讲活动,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