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汪洋书记关于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我省《关于促进广东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为契机,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省委、省政府在顺德召开全省设计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总结经验,提高认识,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为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专项赛及地方联赛代表授旗和广东“中国厨房”设计产业联盟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出席会议。副省长主持会议。我委杨建初主任在会上汇报了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情况。

  当天上午一大早,汪洋、朱小丹等省领导和与会代表来到广东工业设计城考察,先后参观了工业设计城设计广场建设现场、设计城博物馆、幸福生活体验馆(长者馆)和潜龙设计公司,详细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工业设计城规划建设、运行和设计成果转化情况的介绍。汪洋语重心长地说:“最近我看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里讲述了人类社会工业发展的规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工业产品和农产品一样将成为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人们的目光和生产会更多地向服务业比如研发、设计等领域集中,这是个大方向。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领导干部要看到趋势性的规律,顺德的这个设计园之所以三年多时间能够发展得这么快,就是顺应了这个趋势。”

  汪洋指出,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主要靠的是服务业,前提是工业产品会大量地、廉价地造出来了,这不单单靠人了,更主要靠的是机器,科学技术,低廉的能源。现在的成本高,但是技术进步以后它成本会下降。就象电子工业的摩尔定律一样,成本会下降,规模会扩大。所以将来有一天,工业产品也会和农产品一样,大量地增加,但价格降低。所以下一步的大产业是什么呢?是服务业,指的就是象现在搞的研发、设计等等这些东西。而且将来研发设计等服务业,将来可能有一天,它不是人谋生的手段,是人发挥自己志趣、爱好的一个手段,而他的价值是附产品,将来研发设计是更多地享受、创造这种快乐,而不单单是它的物质的价值,可能社会是往这个方向前进的。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要看到这个趋势性的东西。

  汪洋还强调指出,我们过去讲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就讲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从制造向研发设计到后边物流去延伸,现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实现了这个延伸。这块的附加值是非常高的,发展的空间也是非常广阔的。广东的产业发展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目前,广州、深圳、东莞和顺德区都在积极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要在宏观上加强指导,少走弯路,在竞争的同时各地都注意发展重点,一定要突出自身特色,各有侧重,实现互促共赢发展。

  上午十点举行会议。会上,汪洋、朱小丹等省领导为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专项赛及地方联赛代表授旗和广东“中国厨房”设计产业联盟授牌。为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关于“推动广东工业设计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等指示精神,经省政府同意,今年年初我省开展了以“新设计、新广货、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同时,为整合设计资源,提升设计水平,由清华大学与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山华帝、广东万家乐、佛山维尚等机构和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厨房”设计产业联盟。

  

  朱小丹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设计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国家认可的工业设计职业资格评定工作,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工业设计成果评价制度,率先在全国以省区共建方式建设广东工业设计城,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政府发展设计产业的政策意见,推动我省设计产业特别是工业设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朱小丹强调,设计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切实把设计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政策扶持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相结合、重点培育与集群发展相结合,以“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与“设计人才职业化”为目标,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动漫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网络文化设计、新媒体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商业模式及服务设计等领域,大力培育发展新型设计业经营业态。用10年左右时间,把广东建设成为我国起点高、能力强、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产业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示范区。

  朱小丹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建设设计创新发展平台。二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提升设计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加快建设设计人才高地。四是推进开放合作,加快提升广东设计国际化水平。五是努力完善服务,营造有利于设计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六是切实加强领导,凝聚设计创新产业发展合力。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顺德区和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省有关部门、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和省有关行业协会、工业设计基地、示范企业、有关设计企业和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