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举办2012年“经济和信息化大讲堂”第6期培训讲座,围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广东特点新型工业化道路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顾强副司长作专题学习辅导,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六个着力推进”要求的理解,立足于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谋划具体思路举措,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座通过视频传输至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杨建初主持讲座并发表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赖天生和在家的委党组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代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干部 600人参加了学习。

  顾强以《经济发展新阶段与工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从当前工业发展热点问题解析、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以及广东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思考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建初在主持讲话中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讨论进行了小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当前工作,对下一步走中国特色、广东特点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是要全面谋划,“八个突出”增创全省经信工作新优势。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着力推进”,结合我省经信工作实际,突出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突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突出经济内源化发展突出产业融合发展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突出制度环境建设

  是要立足当前,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两个目标”当前我省经济运行虽然有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基础不牢固,需加倍努力积极应对。紧扣十一项行动方案,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抓好“广货网上行”活动,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切实防止经济增速滑出预期目标区间,坚决防止经济工作偏离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