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全国工业能耗信息监测,推动试点省、市尽快完成方案编制,提高工业能耗预测预警和宏观调控能力,11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在东莞召开了全国工业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交流会。来自广东、河北、上海、浙江、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西等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支撑单位技术负责人及专家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周长益司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我委毕志坚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听取了我省东莞市等试点省市关于工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方案的汇报;专家组对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与会代表与相关省市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东莞市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

  

  毕志坚巡视员在致辞中对会议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代表我委汇报了我省当前的节能形势,以及开展能耗在线监测工作的情况。

  

  周长益司长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目前工业能耗的形势,阐明了建设工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节能形势分析、预测预警、政府宏观管理及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的重要意义,并对构建指标体系、统一标准规范、实时监测等问题讲了原则性意见,要求试点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紧迫感,加快完善试点工作方案,高标准的建设在线监测方案,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