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至8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2012粤港物流合作洽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戚真理、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叶泽恩,以及来自粤港两地政府机构、物流界和工商界的约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戚真理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包括港资企业在内的珠三角制造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非常大,各种成本不断攀升,从制造环节压低成本挤出利润已非常困难,相比之下,从流通领域中降低成本的空间就大的多,如何做好供应链和城市共同配送,对降低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意义重大。

  戚真理强调,物流基础设施对接是粤港物流合作的重中之重,将来两地要实现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大桥等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使物尽其。此外,货物通关的便利化也是今后两地物流合作的方向,要不断提高通关运作效率。虽然粤港两地物流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从一体化、高效化和低成本化角度看,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希望粤港两地能够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两地物流合作发展的目标和战略规划,使更多的新技术、新知识和资金投入到粤港物流合作中来,共同促进两地物流业的发展。

  叶泽恩助理总裁在致辞中说,香港除了拥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硬件设施外,还拥有经验丰富的物流人才,他们熟悉国际物流作业,能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满足内地不同企业的需要,协助内地企业转型升级。叶泽恩表示,粤港两地物流业合作空间巨大,内地物流企业可以利用香港物流业的优势提升竞争力,双方可以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关系,共拓商机,共同做大做强,实现双赢、多赢。

  

  本届洽谈会以“供应链管理与城市共同配送”为主题,粤港双方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郑世友、香港力泓物流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镜治、香港货品编码协会高级经理何锦荣,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广州嘉诚物流公司副董事长黄平、广东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滕建萍、暨南大学教授陈海权等嘉宾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粤港双方主要领导和演讲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还参观了香港大昌行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并应邀出席了第二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