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12年广东省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交流会广州举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邹生副主任、省教育技术中心彭红光主任、爱立信东北亚区高级副总裁赵钧陶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爱立信全球携手同窗项目总监保罗·兰德斯先生作专题演讲,来自韶关、河源、梅州等13个地市及下辖县(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爱立信公司及大学生志愿者等约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邹生副主任首先对爱立信和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山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做法表示了感谢和赞赏,充分肯定了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的思路,指出这是实践“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思路的重要体现,对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农村信息化融资体制有着重要意义。此外,邹生副主任还就本次交流会背景及我省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信息资源开发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数据发展战略,对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省教育技术中心彭红光主任代表省教育厅就广东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继续推进“广东省资源下乡行动计划”加快粤教云平台建设开展“粤教云”示范应用以及开展送培训下乡”等一系列举措

  

  本次交流会以“助推山区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数字鸿沟跨越”为主题,通过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山区学校、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国外教育信息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爱立信全球携手同窗项目总监保罗·兰德斯先生做了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全球教育信息化趋势以及爱立信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实施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做法为我省农村教育信息化的开展提供了经验分享和指导意见。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项目总监谢白先生详细介绍了我省贫困山区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进展情况:一是由广东移动提供的同步教育平台及教学资源已准备就绪;二是在省教育厅推荐的基础上,目前已确定4所山区试点学校,其中梅州五华县河东镇中心小学、河源市紫金县洋头中学WIFI覆盖设计已完成,现场施工准备工作正紧张进行,拟配置的硬件设备正在采购中;下一批2所试点学校也将于近期赴现场考察后确定;三是首期招募的30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完成集中培训,他们将全程参与项目的各类现场活动;四是示范教室建设成后,将针对学校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并开始对试点学校学生进行远程教育授课。全部试点建设预计在明年1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