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午,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共同主办的“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助推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广货网上行战略合作金融机构签约仪式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仪式并讲话,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建初,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在签约仪式上致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代表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陈云贤指出,“广货网上行”战略合作金融机构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仅是广东金融系统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和“广货网上行”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金融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产业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创新举措,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现代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流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电子商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广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8%,为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云贤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剂。金融与电子商务密切相联,电子商务流程中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都需要金融的支撑。广东金融的雄厚基础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条件,同时,电子商务发展的广阔前景也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希望金融机构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切实提高金融助推电子商务发展的作用。

  杨建初表示,“广货网上行”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目前,遴选出活动电商平台41家网上商城124家广货网店226家,推动首次“触电”的企业达到5950家;活动官网累计点击数超过258万人次,日均点击数3.3万多人次;网购人数平台注册会员数大幅提升,销售额显著增长。这次组委会办公室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改善我省电子商务特别是广货网上行”活动的金融环境,有利于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和金融业融合发展。希望战略合作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我省电子商务发展中来共同推动更多的广东企业、广东商品、广式服务上网“触电”,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的目标。

  王景武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真贯彻总行金融政策,把电子商务作为科技金融与产业金融对接融合的重要平台产业来支持,着重从融资、信用、支付三个方面提供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部署,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广东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希望各电商企业和行业协会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促进广东电子商务发展。

  最后,四家金融机构代表分别进行了推介活动。广州地区约30家金融机构代表、40家电子商务平台代表、10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