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推进开展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工作,探讨支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机构发展的有效方式,11月16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全国部分地区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员狄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中小企业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文献在会上致辞。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融资担保处处长王海林主持。全国包括北京、吉林、江苏、安徽、河南、广东、重庆、四川、深圳等9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11家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这次座谈会。

  

  会上,狄娜巡视员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以及组织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全国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的总体情况,并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进一步加大在担保体系建设、银担合作、政策落实三方面的工作力度。狄娜巡视员还强调,要深入研究支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机构发展的方式和运营模式,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张文献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工信部和各省市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东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迅速,业务水平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重视人才培训,担保成效不断显现,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广东融资再担保公司也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其他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和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也作了发言,并对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担保机构发展,今后再担保机构发展定位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