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总结我省乡镇企业转型升级稳中求进的经验。11月20日下午,省中小企业局召开了广东省部分骨干乡镇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省中小企业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文献主持。由广东省乡镇企业协会组织的广州、佛山、中山、江门、惠州、汕头、梅州等地20多家乡镇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文献局长强调乡镇企业的当家人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的精神实质。

  张文献局长指出,当前,我省乡镇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有一些企业发展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解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乡镇企业协会作为全省乡镇企业的协会组织,在促进企业交流,反映企业诉求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乡镇企业和省乡镇企业协会要积极改革创新,企业要迎难而上,在发展中力促转型升级;协会要顺势而为,在发展中更广泛地联络非公企业,服务会员企业转型升级。

  会上,省乡镇企业协会游汉铨会长介绍了今年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新会双水发电厂有限公司、广州裕丰集团公司、珠江钢管有限公司、广东昭信集团公司、广州石井水泥公司、中山恒海工艺有限公司、广州联星经济发展公司、广州槎龙经济发展公司、开平韩标卫浴实业公司、广州广通经贸发展公司以及惠州市德立电子公司代表等交流转型升级的做法和遇到困难与问题,并对营造更宽松经营环境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省乡镇企业协会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供稿:改革发展处、省乡镇企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