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厦门市举办“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终评产品作品展”及“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评选出10个金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颁奖典礼上为10位获奖设计师颁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领导等出席奖典礼。有关部委、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参评企业代表以及工业设计界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我委蔡勇副主任、技改处有关同志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参加了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同志出席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终评产品作品展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朱宏任在讲话中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要求。工业设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工业设计,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和有效手段,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客观需要。

  

  朱宏任指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设计发展迅速,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延伸,工业设计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但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工业设计的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都迫切需要提升。 

  朱宏任强调,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国家政府奖项。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把开展评奖工作作为切实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确保评奖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第三方机构独立运作,企业广泛参与,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支持的工作机制;采取以展会为平台,由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在参展作品中择优评选作品,并通过权威媒体发布评选结果的工作方式。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和部署评奖工作。组建了以中国工业报社为主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参加的评奖工作委员会,负责独立组织评审。在评审过程中,举办终评产品作品展,不仅是评奖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集中展示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新成就的重要平台。 

 

  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企业的广泛参与,全国30个省(区、市)和17家中央企业推荐参评产品、作品1451件。经过初评,有421件参加了终评展示。其中我省共有200多件产品参加终评展示。评奖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独立开展终评工作,最终评选出10个金奖:其中产品设计奖9个,概念作品奖1个。我省“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旋压式倒水锅”荣获产品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