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韩国知识经济部主办,广东省经信委、环保厅、外经贸厅、外办、省国资委韩国贸易协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承办的第三届韩国—广东发展经贸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强化节能环保领域合作”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和韩国知识经济部部长洪锡禹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粤韩双方在经贸、节能、环保领域分别签署了七项相关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了节能产业、环保产业等四个专场推介会。

  省经信委毕志坚巡视员出席论坛作了题为《加深节能领域务实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的主题发言,并代表省经信委与韩国能源管理公团签署《节能合作谅解备忘录》。毕主任在发言中提到,广东既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能源消耗大省和能源资源匮乏的省份,同时又是中国能源利用效率较高的省份。然而,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广东能源利用效率仍然比较低,单位GDP能耗仍然偏高,存在较大的节能潜力。

  毕志坚巡视员指出,近年来我省在推进节能工作中,着力抓好“四个节能”,即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和体制节能。下一步,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三能体系”建设,夯实节能工作的基础深入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大投资促进节能;利用经济法律手段,依法依规推进节能工作加强节能统筹协调,形成全省上下齐抓节能的合力。

  省经信委和韩国能源管理公团签署了《节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旨在节能领域增进了解,开展合作项目,为双方节约能源、改善能源利用效率做出贡献。合作领域包括举行政策和技术研讨会;开展节能培训教育;工业、商贸和民用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合作。

  

  在下午的节能产业专场推介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谢时超详细介绍了我省节能相关政策。省节能协会、广州智光节能有限公司广州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做了推荐发言。会后,粤韩节能企业开展了一对一业务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