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广东省农村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2年广东省农村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召开。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杨建初,广东省农村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安全监管局、金融办,以及各地市、部分区县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副省长首先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农村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十分重要。副省长表示,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强化农业领域信息化应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同时对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缩小和消除“数字鸿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副省长强调,接下来做好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农村信息化发展;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构建农村大数据库;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农村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农村信息化融资渠道;六是加强规范与管理,提高农村信息化工作实效性。

  杨建初介绍,十年来我省财政累计下达资金2.95亿,使我省农村信息化工作呈现出“机制完善、效益提升、活力增强、应用深化”的良好局面: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覆盖率大幅提高,信息传播渠道多样便捷;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信息服务向基层延伸;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信息化应用持续深化,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农村生产经营信息化应用不断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能力培训,培养了大批信息时代的“新型农民”。最后,杨建初强调了我省农村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即夯实基础,推动信息资源与服务共享;城乡互联,加快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立足民需,提升农村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整合资源优势,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推进信息化新技术应用,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此外,交流会上还对16个“2012年广东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26个 “2012年广东省农村信息化建设试点”以及6个“广东省贫困山区教育信息化试点”进行了授牌,并举行了广东省“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网络营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