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团省委、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共同主办的广东省“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服务活动举行开班仪式。副省长刘昆,团省委书记曾颖如,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省经信委副主任邹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小丰等领导、嘉宾及200名首期培训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服务活动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旨在半年内重点培训1200多名农村青年网络经营带头人,推动他们集中开办1200多家“农家网店”,将其培训成新型“农民网商”,并与涉农企业合作,借助“农家网店”销售特色品牌农产品,打造广东特色产品网络超市,影响和带动全省农村青年走信息化创业致富道路。

副省长刘昆讲话

  刘昆副省长在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百万农民学电脑·千家网店促致富”培训服务活动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说,省委省政府多年来非常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全省共累计培训400多万人,转移就业500多万人。他指出,农业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务必要学会电脑,学好电脑才能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依托网络销售农产品这个现代销售渠道,可努力解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解决生产者供应链,畅通供销信息渠道。农村青年是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使者,要珍惜此次机会,努力学好知识,做好研讨,要标准化经营,要办好农产品特色网店,要把田间产品最短时间最新鲜送到消费者手中,要把信息化知识作为一颗种子播到全省农村广阔的土地,为农产品创造新的销售渠道,为广东农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邹生讲话

  省经信委副主任邹生指出,2009年以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第一期活动在3个地级市和21个县区开展,组织了1400多场较大规模的“信息兴农”宣传培训活动,使27万农民骨干得到直接培训,约350万人次的农民学习使用电脑,使广大农民逐步实现信息化“四有”,即“有认识、有机会、有应用、有成效”。“百万农民学电脑”第二期活动将继续推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农村的深化应用,主要以提升农村青年网上经营能力为目标,实现农民信息致富。

  本次培训活动将使全省1200名农村信息化青年带头人掌握电子商务实操、网络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团务知识和小额贷款实务等相关知识,使广大学员能迅速应用信息技术开好网店,管好网店,有效带动各地农村致富和农民增收。